English

红色道县展新颜

2006-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国平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王国平)道县地处湖南南部边陲,襟带两广,屏蔽湘南,四境层峦叠嶂,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1934年,红军长征部队挺进湘南时,蒋介石集结约30万人的兵力,在道县周围布下一个袋形阵地,妄图在潇、湘水以东歼灭红军,著名的湘江战役拉开帷幕。

在这一战役中,悲壮的一幕出现在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

奉命掩护红军主力抢渡湘江时,师长陈树湘壮烈牺牲时年仅29岁,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道县人民没有忘记当年“抛头颅、洒热血”的红军战士,其中红军墙的故事家喻户晓:80岁的何家壬记得陈树湘烈士牺牲后人头悬挂城门口“示众”的情景;14岁红军小战士刚写完“工农革命努力奋斗,工农革命胜利万岁”标语即被击中牺牲。现在,这堵红军墙静静地坐落在濂溪河畔,成为道县的红军纪念标志之一。

“地覆天翻七十年,红旗如海换新天。”在长征精神的激励下,道县人民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推动经济、文化、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与2002年相比,2005年全县完成地方生产总值36.15亿元,年均增长9.9%;财政收入1.26亿元,实现了年均增长15.6%。如今,道县的枢纽地位和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建设中的洛湛(洛阳至湛江)铁路中转站,拟建的太澳(太原至澳门)高速公路将从这里横穿而过,这将打开道县与两广的通道,缩短道县与沿海开放地区的距离。同时,县委、县政府依托国家开发中西部战略,精心打造“四地一圈”的发展思路,即把道县建成聚集投资的大洼地,城镇建设的大工地,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大基地,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承接地,积极融入泛珠经济三角洲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