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为合格教师才快乐

2006-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唐湘岳通讯员方慧 我有话说

  新学期伊始,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两名教师重返告别了半年之久的讲台。去年年底,公共管理学院在全校率先出台了独具特色的“3+3”考核警告制,规定“上不好课就下课”。经过“专家小组”、教学督导和学生三位一体的考核,三名教师受到了黄牌警告,并从今年年初开始正式停课,接受为期半年的培训。院长张怀承

教授告诉记者,“3+3”考核警告制实施以来,教师们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发挥,教学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

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成为制度

“上不好课就下课,已成为鞭策湖南师大人进一步改进教学水平、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有力举措。”湖南师大副校长白解红如是说。学校把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一项基本教学工作制度,规定教授、副教授每学年至少为本科生讲授一门课程,连续两年不讲授本科课程的,不再聘任其担任教授、副教授职务。在教师职称评聘中,湖南师大严格执行教学考核一票否决制,申报人员必须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任务,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对于发生重大教学事故或教学督导、学生评分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其职称评聘资格。

现年77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筠教授,仍坚持为本科生上课。他说,“不上课堂的教师,即使你研究做得再好、学问再高,也不能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教师。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要和学生们在一起,和他们一起分享、一起探讨自己的研究成果。这才是快乐的。”年近古稀的知名伦理学家唐凯麟教授今年荣获全国高校教学名师奖,9月8日他已买好当天赴京领奖的机票,就在这天上午,他还为本科生讲了两堂课。学校现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5人。为鼓励更多的教学名师脱颖而出,学校设立了“贵联十佳师德标兵”、“教学名师”等奖项,奖励了梁宋平、石鸥、李育民、董新汉、刘学明、黄琼瑶、周建社等一批优秀教师。

教师不仅要为本科生上课,更要上好课。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湖南师大不断加强教学研究和改革,积极将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先后启动并实施了包括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程、精品课程建设工程、精品教材建设工程等在内的“新世纪十大教改工程”、“未来教育教学创新计划”等项目。湖南师大构建了反映学校办学特色的“立交自主”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在立交发展的空间里有弹性地选择个人的“自主发展空间”,为培养“厚基础、复合型、高素质、创新型”的人才提供了保障。2000年以来,学校共获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立项课题”等部级以上教改立项30多项、省级教改立项53项,立项校级教改课题267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其中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43项,其中一等奖13项,获奖数居湖南省省属高校首位。学校还积极编写了大量教材,其中,《英语阅读技巧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校现有8门省级精品课程,《中国现代文学史》入选国家精品课程。2004年,英语本科专业以优秀成绩通过教育部教学工作水平试点评估……

实施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政策与措施

近年来,学校先后修订了《学分制实施办法》等教学管理文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建立了领导及教学管理人员听课制度,强化了教学督导委员工作。经过严格的教学过程监控和考核,今年上学期已向五位老师下达了暂停承担教学任务的告知函,让他们停课一学期,由所在学院督促其提高教学水平。与此同时,各学院也结合自身情况,采取相应措施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物理与信息科学学院制定了专门的激励政策,鼓励教师编写适合本院学生使用的教材,极力推动本科教材建设。2003-2004学年度,学院从自筹经费中拿出数万元资助老师出版教材,奖励了二十名教学和管理优秀奖获得者。外国语学院则把每周二的第五、六节课空出来,安排教学研究课。在研究课上,教师们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革新等问题进行研讨,努力改进自身的教学水平。

近年来,随着教学工作的加强,本科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基础知识扎实,综合素质过硬。非英语专业本科生英语四、六级一次性通过率和优秀率稳居全国高校前列,考研录取率年年攀升。5年中,数百人次的本科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在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3名学子获一等奖,学校还以文科类作品总分第2名的成绩捧得优胜杯;在200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职业技术学院学子喜获一等奖;2005年,3名学子撰写的社会调查报告寄给温家宝总理后,受到国务院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体育学院学子杨文军勇夺双人划艇500米金牌……一直以来,本科毕业生广受社会欢迎,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