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合作为中欧关系增添活力

2006-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10月11日,“中欧科技年活动”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拉开帷幕。在为期一年的活动中,中欧双方将深入中国各省市和欧盟各成员国,围绕不同专题组织展览、论坛、科普及学术研讨等活动。随着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
动的展开,中欧科研机构和各学科以及企业界的科技合作将迎来新的高潮。作为中欧科技合作和交流史上的一件盛事,“中欧科技年”将以“携手创新、互利共赢”为主题,为进一步夯实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贡献。

中欧之间的科技合作有着悠久的历史,近年来,双方在伽利略无线电卫星导航系统项目和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方面的合作,使中欧间的科技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当前,欧盟正在致力于建立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经济体,积极实施“里斯本战略”,并将于2007年开始执行第七个科技框架计划。与此同时,中国在年初的全国科技大会上也公布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提出力争在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的行列。中欧在发展科技方面的广泛共识为双方的科技合作奠定了基础、开拓了空间。

从接触、磨合到通力合作,中欧科技合作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合作机制逐渐完善、规模稳步扩大、内容不断丰富、成果日益显著。为“总结经验、展示成果、放眼未来”,中欧双方一致同意在2006年10月至2007年9月共同举办“中欧科技年”活动。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吴忠泽在11日“中欧科技年”开幕仪式上做了题为《自主创新:中国新的国家战略》的主题演讲,详细阐述了中国政府对中长期科技发展的设想以及建立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吴忠泽在演讲中指出,在经济与科技全球化的今天,中欧双方都须进一步利用国际科技资源,加强科技全方位的国际合作,以此促进自身社会经济与技术发展。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为欧洲和世界提供了巨大的市场资源和发展机会,因此,“中欧的科技合作将有利于扩展双方经济发展空间,共同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国家竞争力,最终实现战略合作的双赢”。

欧盟科技委员波托斯尼克在开幕仪式上表示,经过中欧的共同努力,双方的科技合作蓬勃发展,为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中欧在科技发展方面的广泛共识为双方进一步的合作带来了重要机遇,“中欧科技年”活动的全面展开将进一步增进双方的对话和交流,为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稳定发展提供保障。欧洲的科技界和企业界应充分利用中国快速发展所创造的机会,切不可错过“中国这条大船”。(本报布鲁塞尔10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