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中关系涌热潮

2006-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今年8月底以来,巴基斯坦掀起了中国热。首先是巴执政党穆斯林联盟在首都举行了巴中友好大会,穆斯林联盟领导人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云山分别向大会致辞。接着,巴国立语言大学9月初举行中国文化日,该大学中文系师
生热情空前地参加中国文化日的演出活动。9月下旬,中国驻巴大使馆文化处先后在巴第二大城市拉合尔和首都伊斯兰堡举行大型中国图片展览,首次在巴展出大量珍贵的中巴领导人交往的历史照片和反映中国现代文明的照片。9月底,中国新疆喀什地区出口商品贸易展在拉合尔举行,近120名喀什的民营企业家到巴活动,并签署了数十个地方贸易备忘录。10月1日,中国大使张春祥应邀在巴国家电视台用巴国语乌尔都语发表讲话,庆祝中巴建交55周年,赞颂伟大的中巴友谊。

最近,记者采访了巴前驻中国大使、前外交秘书霍哈尔以及前陆军参谋长贝格将军、巴政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哈立德、地区研究所所长阿亚兹・汗将军等政要,他们都对巴中关系的发展感到高兴,表示巴人民正在高兴地期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年即将对巴的正式访问,这既是对巴总统穆沙拉夫今年早些时候访华的回访,也是中国国家主席对巴的重要访问,这次访问一定会把两国友谊推向新高潮。

中巴传统友谊也在向务实方向发展,访巴的中国代表团就如何深化两国经济贸易关系进行实质性探讨。巴商会和中国对口单位就如何拓宽和充分利用巴中友好之路――喀喇昆仑公路,发展陆路贸易,建立贸易走廊,因地制宜地发展边境贸易等进行了有益探索,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目前,越来越多的巴企业家对在巴建立中巴联合出口加工区、保税区和中国工业园区和中国文化城感兴趣。巴政府也多次表示,保证为中国工业园区、出口加工区提供特别优惠条件,积极支持中国中小企业在巴投资。正在巴国立语言大学工作的中国语言专家王老师说,今年报名学习汉语的巴学生特别多,有的学员已年过五旬,但学习热情不减。

接受采访的巴中朋友共同的感触是,随着中巴高层领导交往深化和民间往来的拓展,两国合作领域将进一步拓宽,这也必然为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增加更多的新内容。(本报伊斯兰堡10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