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跑的铁西

2006-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武勤英 我有话说

“辽宁振兴,沈阳先行,铁西领跑”,这已经成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自上而下的共识。

沈阳市铁西区是新中国第一个重工业基地的集成区,然而,在迈向市场经济的进程中,铁西一度落伍,陷入了空前的困境。铁西之所以走

到如此地步,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企业设备陈旧、产品落伍,归根结底是应用技术老化。3年前,铁西区进行了一系列体制改革,特别是在享受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政策之后,适时地把科技创新、塑造品牌,作为发展先进生产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牵动老工业基地改造振兴的最大“引擎”,并很快形成了各企业在科学科技方面争先创新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的壮观局面。

――突破最大的是原始创新。铁西区虽然是新中国的第一重工业基地的集成区,但所采用的先进技术往往是靠国外引进,尤其装备制造和现代管理的核心技术具有知识产权的简直是凤毛麟角。结果,只能是国内领先而世界二流、三流。当代世界科技日新月异的大形势和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领跑的使命感,使他们越来越深刻认识到科技原始创新的关键性和紧迫性:要想有世界领先的工业制造,必须有独占鳌头的科技创造!在这方面,一马当先的是东软工业园,其独创的电子软件首先打破了美日等国的垄断,令全世界刮目相看。近3年,其信息化管理的电子软件又有多项创新。另外,沈阳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在科技原始创新上也崭露头角,立式水泥磨机的创新,经历两年科技攻关,现已掌握了核心技术的全部知识产权,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打破了国内市场由国外垄断的局面。以此核心技术,迅速冲破了原有的最大生产能力2000吨的水平,拓展成了覆盖20吨到5000吨共10多个规格的立式水泥磨机的生产能力,使这一产业大步升级。

――成效最显著的是集成创新。产业集群必须有领先科技的集成创新,围绕核心产品的一系列科技创新,必将引领一个产业集群的快速构成和市场竞争力的跃增;而要做到这一点,必然要与国际名牌争雄,要在高端市场博弈,归根结底是要在核心技术上一较长短。2004年10月,沈阳机床集团全资并购了德国希克斯公司,并制定了科技集成创新和整合国内制造资源的规划,目标是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机床制造基地和国内机床行业最先进的数字化工厂,包括世界领先的高端产品研发基地、重大型产品制造基地、国际市场营销服务基地及专业人才培训基地。2005年7月,沈阳机床集团启动了斥资上亿元的“PRD”(新产品研发计划),到现在已开发出五轴联动加工中心等210多种高档数控机床新产品,5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0%。在铁西,这样的集成创新成果喜讯频传,诸多骨干企业的科技水平、制造能力和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度提升。其中,输变电集团的50万伏以上大型设备年制造能力占全国总量的35%以上,机电装备集团的大型主机设备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东药集团的维生素C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扩展到20%以上。

――突破了阴霾笼罩的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最引人关注的典型代表是沈阳变压器集团。上世纪80年代初,沈阳变压器集团就从日本、德国、乌克兰等国引进了生产变压器的先进技术设备。近几年,在引进德国西门子公司的直流换流变压器技术过程中,他们针对国外公司保留的核心技术组织专业人员重点攻关,成功掌握了+500千伏直流输电变压器的设计、生产技术,并具备了实验检测能力,最终实现了直流换流变压器技术的全面国产化,填补了国内空白,一举突破了外国的封锁。在与南方电网公司的项目竞标中,凭着独创的高新技术,不仅从外方公司手中夺得了总承包权,而且自主设计完成了此类产品由“看图”向“绘图”的转变。至今,沈阳变压器集团的年生产能力已达到4000万千伏安,具备了1000千伏级及以下的交流变压器的自主设计和生产能力,2004年和2005年的产值都增长2倍以上。

沈阳市铁西区3年发生了巨变:自2002年起,全区工业产值年均增长43%;工业税收年均增长50%以上;到2005年底分别达到了601亿元、14亿元,是2002年的2.6倍和3倍。铁西在领跑,我国的重工业装备基地,正沿着新型工业化的全面振兴之路阔步向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