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外媒体高度评价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

2006-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10月13日电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结束后,日本各大媒体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并对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予以积极评价。

日本共同社评论说,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发表的会议公报强调了防止地区差别扩大、构建

和谐社会的精神,提出了要使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生活的目标,目的在于摆脱以往以实现经济增长为最高目标的发展方针。

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12日发表文章说,这次会议决定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作为党的基本方针,意在寻求整个社会的协调和持续发展。《日本经济新闻》也刊登文章全面介绍会议召开情况,并评价说会议通过的《决定》着重强调了确保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性,显示了《决定》对弱势群体予以关照的鲜明特色。

本报伦敦10月13日电(记者郭林)英国舆论对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非常关注。

英国广播公司11日在题为《六中全会通过“构建和谐社会决定”》的报道中说,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决定”,报道引用中国媒体的报道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六中全会还通过了一项公报。报道还详细引述了六中全会公报的内容。报道配发的照片特别指出,中国希望缩小城乡和贫富差距。

英国《泰晤士报》12日在一篇题为《财富差距使共产党精英忧虑》的评论中说,刚闭幕的中共六中全会制定出政策,誓要采取更多措施来缩小中国正在扩大的贫富差距。这使得中共新一届领导人赢得了13亿中国人的广泛支持。评论专门提到了“和谐社会”的提法,认为其要旨就是要消除正在扩大的不均衡,缓解社会紧张。

本报巴黎10月13日电(记者宋斌)法国媒体对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召开的消息进行了及时报道,并对会议所通过的决定予以高度评价。

《欧洲时报》今日的社论指出,全会通过的“决定”堪称开启了一个崭新的、充满希望的时代,透过“决定”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中共决心打造一个以“和谐社会”为核心价值体系的新文化。社论说,“决定”既是中共执政历史和中国发展的里程碑,也是观念革命和社会进步的里程碑,并对海内外所关心的如何解决种种“不和谐问题”作出了具体的部署与回应。社论强调,六中全会成功地将和谐观与发展观、幸福观、道德观、价值观等等人生基本观念紧密挂钩,使和谐社会观念得以拓展和升华,全方位的“和谐论”将在未来创造出一种新文化,而这种文化将在中国人民以及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心中产生凝聚力,进而成为“软实力”并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发挥不可忽视的作用。

《世界报》撰文指出,提了一年多的“和谐社会概念”在本次全会上被正式全面地提升到官方执政思路中,以避免“频现的社会不平等现象不断弱化改革与发展的进程”。文章指出,在重视农民利益、避免经济过热和环保的同时,会议也在加强反腐力度、改善民主体系和保护人权方面提出了要求和措施。

本报堪培拉10月13日电(记者陈小方)刚刚结束的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引起了澳大利亚媒体的广泛关注。连日来,澳多家媒体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和“缩小贫富差距”两个重点,对六中全会进行了突出报道。

今天的《澳洲日报》和《澳洲新报》等都报道了六中全会闭幕的消息,《澳洲日报》还以整版的篇幅,对六中全会的理念、目标任务、理论创新、反腐问题等进行了较全面的报道。《澳洲人报》在今天的相关报道中,突出了胡锦涛总书记讲话中体现出的“缩小贫富差距”的决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