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晋文侯墓惊现人间

2006-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荣 特约记者 李建斌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10月13日电山西曲沃县史村镇羊舌村晋侯墓地又发现了一处晋国国君墓。经专家反复论证,确认该墓的主人为晋国历史上的著名国君――晋文侯和夫人的异穴并列合葬墓。墓内出土了大量金器、玉器、铜器、陶器等陪葬品,有些玉器系商代或更早时期的珍贵物品。专家认为,这是山西目前发现的最大

的西周墓葬。

新发现的晋文侯墓地位于羊舌村滏河南侧的岭地上,与著名的天马――曲村遗址隔河相望。2003年5月“非典”期间,一些人来岭地上盗墓,在盗坑周围散落了大量木炭和残断铜鱼。考古人员由此判断,这里是一处西周时期的重要墓地。此墓地从去年8月开始发掘,目前已挖掘出璜组佩、大玉戈、大玉璧、扳指、踏玉、金腰带饰件等玉器金器和陶鬲、铜礼器等大量陪葬品。玉器件件制作精美、大气,其中有数件的制作年代可推到商代或更早时期。

墓地有大规模的祭祀遗迹。目前已经发现和清理出了227座祭祀坑,坑有的深几十厘米,有的达2米多。坑与坑之间关系复杂,可以认定是多次祭祀的结果。坑内有许多牺牲,从种属齿龄上可辨认的牺牲有人、牛、马、羊、狗等,其中人牲10个,其余以马牲为多。另从发掘现场分析,晋文候墓向东15米处还有一座大型的陪葬车马坑。此坑的发掘情况,本报将及时报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