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开大学奖学金评定不再仅以学习成绩论英雄

2006-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建强 通讯员 张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即使在某一学科成绩优异,但如果让一门功课拖了后腿,就与奖学金无缘――这曾是所有偏科学生共同面临的尴尬。为使奖学金在促进全体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上发挥更大的激励作用,近日,南开大学对本科生奖学金评选办法作出调整,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被正式列入评审条件,不再仅以学习成绩和德智体综合

测评结果论英雄,而是让学习优秀者、刻苦努力者、偏才拔尖者和经济困难者都能得到奖励或资助,使之成为一个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原则的完整助学体系。按照新办法,该校每年将有45%的本科生分享总额达800余万元的年度奖助学金。

根据最新修订的《本科学生奖学金评选办法》,南开大学面向本科学生个人和集体共设立优秀学生奖学金、专项奖学金、特别奖项以及社会捐资设立的奖助学金等四类基金。与以往相比,奖学金种类和评审条件都发生了变化:综合衡量学生的学习成绩、动手能力、创新素质等,平均学习成绩排名前列者可获“优秀学生奖学金”,其中表现最突出者可获选“南开大学优秀毕业生”;在课外学术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可获“科技创新奖学金”;学习成绩进步显著的可获得“进步奖学金”;社会各界捐资设立的助学金数量也已超过了奖学金。

在南开,每年仅有不超过百分之四的课业优秀的本科生离校前可获得“南开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此前曾有一名获得了“挑战杯”大赛全国特等奖的学生,因有一门学科补考而失去参评资格。为了体现对创新型人才的鼓励,新修订的《南开大学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评选办法》明确规定:本科期间在完成基本学业的同时,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科研或论文成果特别突出者,可授予“南开大学学业优秀生”荣誉称号。

奖学金不应仅仅是“对学习结果的肯定”,更应是“对学习过程的激励”。因此,南开大学特别设立了“进步奖学金”:凡是学习成绩排名与上学年相比上升20%以上者,可视为“学习成绩进步显著”获得此奖,旨在激发其学习热情。

今年南开还新设立了两类特别奖项,一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特别奖”,用以鼓励毕业生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奖励每人6000元。二是“科技创新奖”,专门用于鼓励在学术研究和科技发明创造方面卓有建树的学生。

引人注目的是,近年来南开大学将社会的捐资基金从“奖优”向“助困”引导取得明显效果。以前社会各界在南开设立的大都是奖学金,如今助学金增幅明显超过奖学金。据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统计,2002年全校统一评审的社会奖学金为15项,社会助学金为3项;到2005年,社会奖学金增至18项,而社会助学金则已达20项。近日最新签约设立的6项社会基金中,就有5项是社会助学金。有的企业甚至将已设立的奖学金改为助学金,以帮助更多的家庭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目前,南开大学本科生评优工作正在进行,在全部12707名本科生中,预计将遴选出5700名学生予以表彰奖励,近700名经济困难而品学兼优的学生获得扶助。

“资源分配更趋合理,受益面大大增加,激励功能更加彰显。”谈及此次南开大学对《本科学生奖学金评选办法》的修订的初衷,学生工作部主任杨克欣这样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