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发展观视野下的高校校园文化建设

2006-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梁建忠 文 我有话说

创建和谐社会的首要条件是科学发展,而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和本质则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容。对于高校来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大学生的发展,以提高他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必须“以人为本”。同时,知识经济条件下需要的

是复合型人才,这就要求大学生全面发展。校园文化建设涉及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等方面,必须在多个方面都有所发展。高校校园文化对学生的影响是长期的、深远的,因此,在进行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时还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所以,高校在进行校园文化建设时,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要坚持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灵魂和核心,是构建高校校园文化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始终把培养人才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牢固确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思想,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把教会学生做人、做事,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在大学校园里掀起了一股不大不小的“校园文化热”,其典型表现有:第一,人文和社会科学选修课,特别是艺术类选修课大受欢迎。上海交大面向学生开出了山水国画、人物国画、指挥基础、管乐合奏等19门课程,培养了一批批艺术爱好者。清华大学面向学生开出了六七十门人文社科选修课,普遍受到学生欢迎。这充分反映出在改革开放形势下,大学生渴求知识、渴望成才、追求真善美的迫切愿望;第二,学生社团蓬勃兴起。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青年学生自我选择、自我实现的意识越来越强烈。在这个背景下,基于共同的兴趣、爱好组织起来的学生社团,像雨后春笋,蓬勃兴起。学生社团是给大学生施展各种才华的舞台,大学生广泛接触与合作,不仅极大地丰富了校园生活,也有效地增长了学生们的知识和才干,陶冶了性情,净化了灵魂,提升了品德;第三,校园的各种文化节日竞相推出。由于各种社团活动的日益活跃,由于学生想从多方面完善自我愿望的日益迫切,各个大学相继推出了盛大的文化节日。如清华大学“水木清华杯文化活动月”、“挑战杯科技活动月”等等。各种文化节不仅进一步推动了良好学风的形成,而且使文化节摆脱了单一文艺性质,具有更深刻的内涵和更深远的育人效果。

要坚持全面发展

人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的全面发展受历史的、社会的、政治的以及经济的发展状况的影响,积极有效的文化建设将有利于促进社会形成有益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文化环境。高校是形成先进文化的重要场所,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的重要阵地。为此,高校要加强校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育人环境。

校风和学风作为学校师生员工的共同作风,经常以心理气氛的形式出现,构成校内心理环境的主要部分。心理环境对每个人的思想、行为、作风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主要表现在下述四方面。第一,规范作用。如果说制度和纪律是带有强制性的硬规范的话,那么风气就是非强制性的软规范。例如,在一个学风良好的学校里,极少有不上晚自习的现象。如果一个学生想偷懒,晚上不想去上自习了,但他在宿舍里环顾四周,各个房间都人去屋空,只有他一个人孤零零地呆在那里,越呆越不是味,越呆越心慌,最终也背着书包去了教室楼。他去上自习的过程,不是外界强迫他,而是他感受到风气的压力,自动地改变初衷而与群体风气一致起来;第二,筛选作用。一个学校的校风和学风,以及在它影响下形成的集体心理定势,对一切外来信息、社会影响有筛选作用。这一作用有利于清除社会不良思潮、不良风气的影响,从而保持优良校风学风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最终有利于优秀人才的培养。第三,激励作用。每个人在前进过程中,都要依靠两种力量――一种是自身的进取精神,即内部动力;另一种是周围的激励、支持或竞争,即外部推力。第四,凝聚作用。良好的校风催人向上,所有有志青年在这里如鱼得水,有志青年之间感到志同道合,共同的理想和追求,形成了强大的内聚力;优良的校风必然包括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等内容,这使青年学生周围形成一种和谐温暖的人际关系,师生之情、同学之谊都会增加学校成员之间的粘结力。

要坚持协调发展

校园文化,重在潜移默化,它如一只无形的手,指导着学生们向着健康而有序的方向发展。无论学生愿意与否,只要长期置身其中,在不知不觉中都会受到校园文化所倡导的精神、所形成的氛围的熏陶和感染,并将这种精神逐步地、不自觉地内化为个人的思想意识和行动。

为取得这样的成效,必须要坚持校园文化建设的协调发展: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水平和分辨是非的能力。二是加强爱校教育,增强大学生勤奋学习、扎实工作、苦练本领、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积极开展各种有益于健康生活的活动,消除消极文化的影响,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四是要加强社会主义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大学生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最后要重视制度文化建设,强化管理机制。

大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等定型阶段,自制力较差,控制力较弱。健全的规章制度及健康的集体舆论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及思想言行具有规范作用。

总之,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要以物质文化为载体,以精神文化为形式,以制度文化为保障,采用体系化、全方位的教育活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作者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