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核科学首届毕业生50年后重聚北大

2006-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3日电今天,50年前从北京大学毕业的我国第一批核科学毕业生在北大燕园重聚,共话中国核科学走过的峥嵘岁月,展望核科学发展的美好未来。

1955年,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决定发展原子能事业,为启动和加快人才培养,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在北京大学设立了物理教研室(后更名

为技术物理系)。当时抽调了胡济民、朱光亚、虞福春等教授筹建物理研究室,同时从全国6所重点大学物理系的三年级选拔了100位优秀学生到北大学习。1956年9月,他们作为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届核物理专业学生毕业,奔赴我国核武器研制、核工业发展、核技术研究的各条战线,成为我国原子能事业的中坚力量。50年中,在他们中间产生了原核试验基地司令钱绍钧院士、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王乃彦院士、高能物理学家冼鼎昌院士、核物理学家张焕乔院士、王世绩院士等。

当年毕业时意气风发的少年,现在已是年过花甲的老者,当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工作的姚历农拿出他珍藏多年的当年为保密而写有编号的笔记本、讲义、实验报告等时,在座的老同学报以热烈的掌声。从一穷二白起家,到艰苦奋斗,再到迎来今天核科学发展的春天,老科学家们感慨万端。王乃彦对记者说:“我们的国家在人才培养方面很有远见,当时为了核科学的发展,抽调最好的老师,提供最好的条件,我们参加到国家的这份事业中来,感到很光荣,当我们走上工作岗位时,充满了对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北大校长许智宏院士代表学校向为祖国核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老校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北大物理学院院长叶沿林教授向前辈们介绍了北大核科学在新世纪迅速发展的状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