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先进文化产生力量

2006-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王大珩、蒋筑英、22位院士,一连串闪光的名字照耀在光机所的进程中;中国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第一台大型电影经纬仪,1700多项科研成果镌刻在光机所的丰碑上。

长春光机所,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应用光学研究所赫赫有名。

今天的光机所不是功劳簿上的“看客”,而是一个永往直前的“行者”,在充满无数变化的

今天,用先进文化统领发展、用科研创造生命、用市场验证能力。

所长宣明自豪地说,我们正在创造和谐。

文化需要建设

“有什么样的文化,就决定能拢住什么样的人才、出什么样的成果、成就什么样的事业”,在宣明眼里,科研单位不应该就科研而科研,只有奠定了文化底座,才能创造发展大厦。

光机所应该有什么样的文化?团队文化首当其冲。

“举个简单例子,在神舟五号、神舟六号有效载荷的研制过程中,我们所里有200人历时十年在默默地工作,没有一个节假日。所显现的正是团队文化,它源于长春光机所长期从事大型光学仪器设备研制的工作实际。”宣明介绍道。

文化需要建设。

1999年7月5日,中科院党组正式宣布,将原长春光机所与原长春物理所整合成长春光机所,整合后的新所整体进入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单位。如何从整合到融和?原光机所两年一次的运动会在即,开还是不开?有人担心运动会成为两家的“争斗会”。但所党委却认为这是一个契机,可以通过运动会将大家陌生的距离拉近。结果,拔河、接力等热闹的团队竞赛达到了预想的目的。在随后的调研中,所里发现,除了少数人权衡利益得失,更多的干部职工关注的是如何更充分地发挥原两所在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方面的优势,真正实现强强结合,发挥1+1>2的作用。为此,光机所在组织机构设置、学科调整、人员配置及科研条件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并最终形成了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基础研究再到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完整的科研链条,为科技优势的真正发挥打下了坚实基础。

“领导就是一种导向,决定着风气。”在庆祝“神六”成功时,光机所举办了建所50年来最大的庆功会,包括离退休人员在内共有500人参加。“虽然表面上只有200人参加研制,但是若没有全所的支持,他们怎能成功?”宣明说。

一位资深研究员感慨地说,与我们所取得的成绩相比,这种文化、这种精神更让人感动。

国家需求就是责任

在长春光机所,一直有着这样一句口号:以国家需求为己任,以任务带学科。

作为国立科研机构,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6年来,光机所立足自身科研优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科技发展前沿,加强科技创新和系统集成,在发光学、应用光学、精密机械与仪器等重点学科领域形成了鲜明的技术优势,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获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在内的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31项,获专利授权361项。去年,光机所新签科研合同额3.17亿元。

“我们研制的离轴三反光学系统,突破了设计、加工、检测、装调四大关键技术,为我国航天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奠定了基础。我们研制的以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为代表的基础研究技术成果,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最具代表性的,是神舟五号、六号有效载荷的研制成功。”有关专家介绍说。

“人才+成果”创造社会存在价值

刚刚从外地赶回的长春光机医疗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玉国有些疲惫,他刚签了份销售订单。而4年前,他的身份还是长春光机所光谱技术研究部主任。

“我们光谱技术部承担国家‘九五’攻关项目――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20多名科技人员,是整体进入公司的。这是光机所研、产、学并举发展战略的一个具体实施,也是光机所人才+成果模式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成功实践。如今,我们在北京、河北、湖南、江西等省市政府采购中屡屡中标,今年可以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唐玉国说。

“科研的意义不仅在于填补空白,更在于为经济增长做出贡献、在于为百姓生活提供服务。这应该是科研院所的社会存在价值。”

依照这一思路,光机所确立了“研、产、学”并举的发展战略,并摸索出“人才+成果”整体进入企业的模式。对于进入企业的研究人员,所里保留编制,并来去自由,认为在哪里更能创造价值就留在哪里。按照这一模式运行的科技型企业如今已达到12家,企业总资产达到8亿元,2000年以来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上缴税金1.3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400个。

光机医疗仪器有限公司并没有离开“娘家”,它还在光机所自筹资金7亿元创建的中科院长春光电子产业园区内。占地2.12平方公里的园区集科研、科技成果孵化、高技术企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于一体,为产业链的形成提供了空间保障。

两次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优秀团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集体,一系列的荣誉证明了他们在新时期的成就。但是,长春光机所依然在路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