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教材回扣有了破解术

2006-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新疆医科大学学生古丽娜尔和帕丽旦这学期感觉很轻松,她们以前最担心的选教材这一环节,今年让她们特别放心。因为新华书店的同志主动来到她们班,把所需的教材目录全给了她们。

她们与新疆医科大学的一万多名学生一样,只要在所需书目下划上个圈,就有人把教材送到她们面前。一些贫困学生更不用为教材费发愁,因为他们的教材全部免费。

该校2004级临床专业的陈翔给自己算了一笔账:自学校2005年与新华书店签订协议实行教材供应社会化一年来,自己买到的教材从质量上来说,比以往提高了不少;从数量上来说,比以往多了许多;而花费的钱却比过去节约了10%。

新疆医科大学有关人士算出的账更是让人吃惊:一年的教材供应社会化,仅学生在教材上的支出就节约了33万多元。一年时间里学校和学生总共享受到47万元的书籍优惠,校学生科负责教材的人员从4人减少到2人,这两人都是做教师统编教材的人员,专职发行教材的人员全由新华书店的人担任。负责教材供应的新华书店一方取得的效益也非常显著,销售额从过去的80万元涨到了现在的260万元,改革实现了双赢甚至多赢。教材发行这个各方利益交织的烫手山芋式的问题,为何在新疆医科大学得到很好解决?这还得从一年前的那次改革说起。

大胆尝试社会化采购

新疆医科大学教学科研服务中心主任刘克介绍说,过去学校专门在学生科设置专人负责教材采购工作,忙忙碌碌多年,却一直无法解决一个问题:教材采购工作一直得不到学生和教师的认可。这是因为医科大学教材版本多、价格高、教材版本又不断更换,不仅加大了学生和教师公用教材的支出,更使工作本身增加了复杂性。最主要的是,几年下来,负责教材采购的人员都面临着一个难题:庞大的教材回扣如何处理。装入自己的腰包显然是违法的,放回学校又出现一个“小金库”问题。更严重的,这些资金还可能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由于医科类高校教学情况的特殊性,新疆医科大学在教材采购上还面临着另外一个难题:采购多了,学生不买,书就得积压在库房里;采购太少了,学生用书又无法保障。上个世纪90年代,学校库房里因为各种各样原因积压的教材开始增多,仓储问题让学校背上了沉重负担。而一名新生来到大学后要缴纳500元的教材保障金,离开学校时要通过各种各样复杂的审批手续后才能拿回这笔钱,这增加了学生和学校双方的工作量。根据校方不完全统计,新疆医科大学曾经欠有关教材发行部门的经费达28万多元,学校用了三年多的时间才还清。而积压在库房里的教材又没法处理,大部分只好当废纸变卖了事,造成了极大浪费。

新疆医科大学一直在探索如何降低教材管理过程中的成本,从教材流通领域、教材管理科职能转变、减员增效、减少库存、盘活资金入手,采取了多项措施,但收效甚微。

针对这些情况,刘克大胆提出了一个建议:让教材供应实现社会化,方案提交到校党委会议后,立即在领导中引起极大震动。

校方经过一番认真调研,终于决定推行这一方案。经过严格的公开招标,2004年12月29日下午,乌鲁木齐市新华书店一举中标,与新疆医科大学正式签订了共同推进教材社会化服务的协议。

刘克认为,新华书店本身就是图书和教材发行的国有主渠道,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良好的社会信誉,让他们供应可以减少教材采购的中间环节,节省不必要的人力、物力,降低成本,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消除教材的损耗。这个方案不仅能让学生在教材采购中获得10%的优惠,贫困生还能得到100%的免费教材供应。同时,新华书店给予学校教材5%的优惠也可以用于教师编写教材的经费支出。

新疆医科大学的教材征订发行完全依托市新华书店来承担完成,这在新疆乃至全国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这种尝试可行吗?

小改革获得了大效益

“当时,我们心里也没底,摸着石头过河吧。我们派了四个人到新疆医科大学,专门负责教材的征订工作。他们每学期末深入到各个班级,按下学期所学课程的要求,征订教材。开学时再将征订的教材送到每个学生手中。因为我们长期都从事图书的征订发行工作,能够满足他们所提出的各项教材要求,各种版本的教材都能通过我们的渠道采购到,因此没遇到什么难题,一下子就打开了局面。”乌鲁木齐市新华书店党委书记徐晓涛说。

负责此事的乌鲁木齐市新华书店副经理吴卫东回忆说:“一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协议内容,充分利用新华书店良好的信誉,严把图书质量关,不让一本盗版图书进入校园。对图书采购工作实行公开、透明、规范的操作程序,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目标,给学校和学生最大幅度的优惠。”

2005年3月开学时,新疆医科大学的学生们明显感到一种变化:过去学校教材科不断派人来统计教材的情况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新华书店的人在放假前就把下学期所需的教材登记造册,开学时教材已发放到学生的手上,而且全是九折的教材。一位学生说:“过去我们对一些课程所需的教材能省就省,有时一个班里学生拿的教材有五六个版本,搞得教师都不知如何安排作业。一些小课时的课,我们甚至不买教材,只听教师讲,或记点笔记就完了。现在有了这种方式,我们拿到的教材是一致的,教师上课也方便多了。”

刘克心里暗暗高兴起来。

更让他们想不到的是,新华书店人员入校后,学校得以减少负责采购和保管的人员编制。不仅库房实现了零库存,过去让人头疼的教师公用教材费用问题(每年学校都要为此投入十多万元),现在因为有了新华书店5%的返还款,学校也不用再额外支出这部分款项了。

他们用这笔返还款还建立了一个教材建设基金。这让本校教师编写教材的积极性得到极大提高。2004年新疆医科大学只出版了4部自己编写的教材,2005年一下就增加到12部,其中有4位教师成为主编。学校教材管理科的职能真正实现了由教材供应向教材建设工作层面的转变。

在合作中,新疆医科大学还把自己编写教材的发行工作交给了新华书店,全权委托新华书店作为自己出版教材的发行单位,这一举措彻底解放了过去为自编教材发行东奔西跑的教师们。现在教师们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编写教材中,这在新疆医科大学历史上还是首次。

新华书店发现,过去在新疆医科大学的教材年销售额从80多万元猛增到260多万元。此举让自己减少了很多发行风险,有了一个非常固定的销售渠道。新华书店承接新疆医科大学的自编教材发行,又多了一个收入来源,市场得到了拓展。

这样的结果让大家坚定了继续合作下去的决心。

高校教材回扣问题得到解决

新疆医科大学在教材供应上采取的这一改革举措,让有关各方实现了多赢。更为重要的是,它治好了一个过去一直难以解决的社会暗疮:高校教材回扣问题。

新疆医科大学此项改革举措让学校领导一直担心的“发行小金库”问题从暗处走到了明处。在合同中,教材让利这一块儿写得明明白白:学生从中得到10%的优惠,学校从中得到5%的返还资金,用于教材建设。其他的费用再没有发生,杜绝了教材采购中的不正之风,也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培养党员干部执政为民、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树立了好的范例。对此,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党委纪检委的有关领导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此项改革让教材采购真正实现了阳光化、透明化、接受社会监督公开化。

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马龙深有感慨地说:“教材社会化服务机制的建立,使学校的教材工作由单纯的供应教材转化为优选教材,出精品,形成特色,提高质量。而且强化了学校服务育人的功能,规范了管理,服务公开透明,促进了校风、学风转变以及校园文化建设,让高校得以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发展上。”

照片说明:高校教材发行问题作为一个各方利益交织的烫手山芋,需要通过建立科学的教材社会化服务机制,得到合理解决。本报记者郭红松摄

链接

■为加强和规范各类高等学校教材和图书采购的管理工作,杜绝违反财经纪律和商业贿赂等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教育部办公厅于2006年6月30日下发了《关于加强各类高等学校教材和图书采购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办厅[2006]11号)。这是教育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认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自查自纠和建立防治教育领域商业贿赂长效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

《通知》对高校教材和图书采购管理工作提出了四条要求:一是各高校要从服务学生和教师、保证正常教学活动出发,加强对教材和图书采购工作的规范和管理,同时加强对采购人员的思想教育。二是严禁各高校在教材和图书采购活动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回扣、手续费或其他利益;为学生代购教材或订购图书产生的折扣收益,应让利于学生。三是加强教材和图书采购工作的规章制度建设。四是严肃教材和图书采购工作纪律,加大检查监督力度。《通知》同时指出,中等职业学校的教材和图书采购管理工作可参照本通知执行。

■2006年6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六)》,扩大了商业贿赂犯罪的主体范围,将刑法第163条和164条的犯罪主体由原来的“公司、企业的工作人员”修改为“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公司、企业以外单位的非国家工作人员(例如:专任教师、医生等)利用职务便利进行“权钱交易”,数额较大的,也将以商业贿赂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辑自教育部网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