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姓炕头上的110

2006-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武红军 秦余斌 我有话说

边陲小镇三合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隔图们江与朝鲜咸镜北道会宁市相望。近年来,人员非法越境、盗窃、抢劫等影响治安稳定的问题时有发生。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通过组建“边境联动110”,延伸了警力,构筑了和谐稳定的新农村。

2003年初,为打击边境地区违法犯罪活动,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在三合镇发挥边民力

量,将村屯中相邻边民每十户划分为一个联防组,在相邻的10个联防组中各选出1人,组成41个联防队,将127名治安积极分子吸收进联防队,使群众联防组织化,并安装了边境联动报警装置,只要一户遇袭报警,其他九户闻警赶来援助,有效地增强了邻里互助能力。

2003年6月,一名境外人员潜入草坪村村民王家院子里欲行抢劫,王发现后按响了炕头边的警报器,附近村民闻声赶来,当场将其抓获。

三合辖区地处偏远,多数村屯没有通电话。群众有什么急难险情求助时,边境联动报警装置的救助作用就发挥出来了。

2005年7月26日晚上,南湖村80岁的金顺子老人突发心脏病,慌乱之间,家人按下按钮,派出所民警和镇卫生院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及时施救,老人转危为安。

一线相连,偏远村屯不再偏远。为让边民群众感觉民警就在自己身边,边防民警坚持做到群众哪儿有困难就帮到哪儿;哪儿有危险,警力就出现在哪儿。实现了警民的零距离接触和面对面服务。

2006年1月22日晚,龙井通往三合的公路上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三合派出所接到求助电话后,“边境联动110”处警分队迅速出警,同时通知医院做好急救准备。事发现场3名遇难者伤情危急,神志不清,民警迅速用担架将伤员抬上警务车送到医院,前后仅用了20分钟,为医院抢救争取了宝贵时间。

2006年10月12日上午,鹤栖村老汉李国华在田间收割庄稼时,拖拉机输油管突然断裂。鹤栖村不通汽车,到三合镇农机用品商店购买输油管要走10公里多的山路,李老汉急出一头热汗。情急之下,李老汉向边防民警求助,“边境联动110”的警车载着他买回输油管后又送回田间……

2003年以来,吉林公安边防总队利用“边境联动110”成功制止了6起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边境群众称“边境联动110”是“百姓炕头上的1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