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院新闻发布制度是公众知情权的有益尝试

2006-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3日电不久前,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消息,引起了公众的注意。但也引发了不同声音,担心媒体的采访会受到限制。今天,中国法学会组织专家学者,以“从法院的新闻发布制度,谈我国审判公正、公开”为题,展开了研讨。

专家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

并没有限制媒体的舆论权利,其目的是落实公开审判制度,加强工作的透明度,全面、主动展示法院形象。在实践中过去曾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法院以干扰司法独立为由,拒绝采访,另一方面,媒体、公众又急切需要获取相关信息。法院在公众信息提供方面或者在保障公众知情权方面存在不足。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公布重大案件的进展,这个制度的建立是值得肯定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