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市发布和谐社会指数

2006-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3日电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联合发布《2001年至2005年北京市和谐社会指数监测报告》。《报告》显示,近90%的北京市民认为北京社会发展是和谐的,社会保障等社会冲突协调机制运作效果明显。

据了解,用统计体系描述和谐社会的内涵主要分三个大类。其一为反

映社会冲突客观现状的指标;其二为反映社会主体主观诉求的指标;其三为反映社会冲突协调机制效果的指标。第一、三大类均为客观指标,第二类是主观指标,以问卷调查的方法取得数据。

根据社会冲突客观现状和社会冲突协调机制效果两项客观指数进行测算,以2000年为基期,“十五”期间北京市和谐社会总指数年均增长3.1%。社会冲突协调机制效果指数年均上升7.41点。说明社会保障、舆情反映、民主法治、应急系统、社区管理等机制的运作效果明显,有效缓解了社会矛盾,保证了社会稳定、正常的运转。

调查显示,市民对和谐社会的认同感比较客观,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未来充满信心,大多数市民对北京有较强的归属感。谈到对北京市和谐社会建设的看法和信心时,46.9%的受访者认同“北京市是一个和谐、充满活力的社会”,回答为“一般”的占42.9%;当被问及“实现和谐社会的信心”时,70.2%的受访者表示有信心。可见,对于未来生活的期望,大多受访者持乐观态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