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实施“城乡清洁工程”

2006-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昆、文艺橙 我有话说

本报南宁10月13日电“勿以善小而不为,环境卫生问题对老百姓而言是大事。”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日前在全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如此强调了城市的环境卫生问题。广西已开始在全区范围实施“城乡清洁工程”,创造干净文明城乡环境。

刘奇葆说,现在老百姓对搞好环境卫生的呼

声很高,一些城市的人行道都被公共设施、停车位、小摊点给占了,普通市民“无路可走”。我们有这个要求,也有这个条件把环境卫生整治好。城市环境也是招商引资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要把环境卫生建设作为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刘奇葆说:“广西本来就青山绿水,再加上干干净净不更好吗?”

刘奇葆把现在很多大中城市和县城、小城镇中存在的脏乱差现象,总结为“五乱”――摊位乱摆、车辆乱停、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施工乱象,再加上违章建筑屡禁不止,给市民群众工作、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对市容市貌造成严重破坏。

针对这些问题,刘奇葆强调:要下工夫对环境卫生加以整治,在全区范围内深入持久地开展清洁卫生运动,大力实施“城乡清洁工程”,形成清洁、整齐、优美的城镇环境。

目前,自治区有关部门制定并下发“城乡清洁工程”的实施方案,要求加强领导,明确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建立投诉举报机制;加强新闻媒体和市民的监督;通过建章立制,建立健全治理脏乱差、建设洁齐美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实施“城乡清洁工程”的水平。

为了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刘奇葆在南宁、桂林等地走街串巷,深入车站等公共场所和人流密集的街道,现场察看垃圾箱摆放、临街店铺及楼宇广告招贴、公共设施设置等情况,登上客运汽车检查车厢内卫生,与汽车上的司机进行交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影响城市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问题一一指出,提出整治意见,要求有关部门及时整改。他指出,大力开展城乡清洁卫生运动,彻底改变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形成清洁、整齐、优美的城乡环境,是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内容,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各级政府为民造福的具体表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