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宣传的亮点

2006-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田园 我有话说

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第四本通俗理论读物《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针对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理论和现实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解答。这本书力图将理论宣传通俗化,用群众的语言回答群众关心的问题,文风亲切,流畅易懂,同时又保持了理论的深度与洞察力,朴实而不普通,浅显而不浅薄,成为集理论

性、知识性、可读性于一体的优秀作品。简而言之,该书有如下亮点:

一、编排活泼,图文并茂,让读者眼前一“亮”。《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与一般的理论读物在形式上有着很大的不同,那就是从封面设计到版式编排都非常新颖醒目,很容易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增添阅读的便利与乐趣。比如,正文中点缀着卡片式的知识点简介,每篇文末附有深度阅读和相关链接的提示,便于读者深入了解相关知识。又如,该书第一次推出了彩色图文版,鲜活的影像与生动的文字相得益彰,让理论“直观”了起来,让读者眼前“亮”了起来。

二、关注民生,直面热点,让读者心里一“亮”。理论的生命力就在于面对现实,分析和回答现实提出的重大问题。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一个机遇与矛盾并存的关键时期。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不断加快,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日益凸显,社会利益日趋多样化,广大人民群众面临的现实问题更复杂、更突出。因此,从理论的高度阐释现实问题,为人民群众解疑释惑,统一思想,是理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直面医疗、教育、住房和网络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特点,详细讲解党和政府采取的解决措施,以说理疏导情绪,摆事实指明方向,加上行文采用老百姓熟悉的语言,朴实亲切,通俗易懂,使得该书成为解开思想疙瘩的钥匙,引导社会心理的明灯,照得人们心中亮堂堂。

三、说理透彻,深入浅出,让读者脑海一“亮”。十六大以来,我们党面对新的形势,提出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创新性国家、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认真学习理解这些重大战略思想,对于我们正确认识社会发展的成就和矛盾、深入学习和理解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起着重要作用。《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吸收了理论界的最新研究成果,对这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进行了通俗化阐述,观点准确、说理透彻,融思想性、知识性、通俗性于一体。比如,该书第一章论述如何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内容涉及世界观、方法论等概念范畴,作者用通俗的笔法,将哲学问题既简明流畅又准确无误地表述了出来,读来脑海一“亮”、豁然开朗,丝毫没有晦涩之感。这样的写法化抽象为具体,化深刻为浅近,化复杂为直白,使得该书既体现和反映了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又深化和丰富了对最新成果的理解,成为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有力武器。

有了上述“亮点”,《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喜爱是很自然的。它启示我们:理论通俗化真正拉近了理论与广大干部群众之间的距离,更有助于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