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六届国史学术年会在长沙召开

2006-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楚天舒 我有话说
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共长沙市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联合举办的第六届国史学术年会日前在长沙召开。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毛泽东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探索”。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及张全景、宋清渭、胡彪、谢康生、朱佳木、许云昭、朱锦昌等参加了会议。陈奎元在闭幕式讲话中说,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前进,是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

朱佳木在开幕式讲话中说,党的八大开启了我们党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进程,它不仅是党史上的丰碑,也是国史上的丰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在继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产生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又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任务。这一切从一定意义上说,都是对八大路线的继承和发展。我们要深刻认识共和国历史的主线、主流,认识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伟大功绩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意义,就要深入研究八大和八大前后的历史;要认识八大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的重大意义,就要深入研究我们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的探索及探索中的新成果。

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及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军队院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者提交论文85篇,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科技、卫生、国防、外交等各个领域,既有思想阐释,也有考证辨析,反映了国史学界近来在研究毛泽东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探索问题上的新进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