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昆山在县级市创新能力评价中名列第一

2006-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牛靖楠 我有话说

中国城市创新能力评价体系课题组运用所构建的指标体系,对我国地级以上城市和县级市(不包含县和地级以上城市所辖区)分别进行了综合评价。地级以上城市的创新能力排序尚在计算和评价之中。县级市中,创新能力的前十强依次是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诸暨、温岭、晋江、章丘、慈溪和乐清市。排名第一的江苏昆山市

的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在县级市中,昆山的科技创新能力在全国处于首位。科技创新能力中,科技的财力、人力、物力投入,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昆山市2005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幅超过20%,占全部工业投资的55%左右。科技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要素,目前全市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超过17万人,在全国县级市中名列前茅,其中研究生(含博士)996名,吸引海外留学人员近192名。科技创新能力中,资源配置能力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昆山在科技资源的配置方面搭建了各方面的平台,特别是各类科技创新园区的建设,为聚集、利用各方面的科技资源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加上其他诸如R&D投入占GDP比等科技创新能力因素,奠定了昆山科技创新全国县级第一位的坚实基础。

二是昆山市将新技术产业化的能力在全国县级市中也居第一。科学技术一定要转化为生产力,才能体现其生命力。在我国,长期以来,在新技术的产业化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次中国城市创新能力评价中,我们通过新技术产业园区等指标的衡量,评价城市的新技术产业化的能力。从产业化能力的综合载体看,昆山有高新技术开发区、清华科技园(昆山分园)、软件园、留学人员创业园、中科传感器产业基地等,各类科技园区先后入驻企业近1000家。其拥有各类科技人员3600人,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科技人员总数的22%。从产业化能力的骨干力量看,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企业超300家,培育认定各级高新技术企业超230家,其中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9家。2005年,昆山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超6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8.5%。

三是城市品牌创新方面昆山居第二位。品牌创新能力是将新技术产业化和市场化的重要创新能力之一。我们通过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监总局等权威机构认定的各城市的当地著名品牌的数量、销售规模、在多家互联网搜索的数量等因素,评价和综合反映一个城市的品牌创新能力。根据一系列指标的计算和评价,品牌创新能力排第一位的县级市为晋江市,第二位为昆山市。但是,东南沿海各城市企业新品牌注册,扩大市场占有率,以及通过广告和社会公益事业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竞争十分激烈。今年居第二位,明后年会怎么样,变数很大。昆山市还需要在品牌创新能力方面做好工作。

总之,经过评价,昆山在科技创新能力方面得7.3965分,新技术产业化能力方面得8.0132分,品牌创新能力方面得8.3146分。综合评价,其城市创新能力居全国县级市首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