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促进新农村建设

2006-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研字 我有话说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中,金融应发挥特殊的作用,提供有力支持。近日,由北京开达经济学家咨询中心与中国管理科学院金融发展研究所、北京城市学院共同举办的开达经济学家论坛上,与会者就此达成了广泛
共识。在为期一天的研讨会上,专家学者还围绕如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更好的理论支持及政策支持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遇到的就是资金问题。新农村建设资金的需求总量巨大,仅依靠国家财政投入肯定不够,其中大部分仍然要由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因此,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关键之一是要加快农村金融改革步伐,完善农村金融的服务体系。

与会学者认为,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进程是城市先于农村,目前需要在健全和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上多下功夫,使金融在服务体制和方式上能够更好地适应新农村建设之需。近年来,由于几大国有银行的改革,造成了许多地区由农信社独家“垄断”农村市场的局面。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在政策上适当降低农村金融市场的进入门槛,发展形式多样的金融组织机构。特别是目前,在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不高的领域,要发展多种形式的金融组织,以有效地缓解农民贷款难的问题。这样做有利于进一步改善金融体系对新农村建设的服务现状,从而从整体上提高农村的经济效益。

与会者认为,在目前农村市场格局下,农信社已经成为农村信用市场的主力军,因此要重点抓好农信社的改革,有条件的农信社,可以分区、分批建成社区性的农村银行金融机构。另外,还应把农行逐步建成支持农业开发和产业化经营的综合部门,使之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农行应该坚守农村阵地,以支农为重点。要不断提升农行的金融服务水平,拓展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尽最大能力改善农村信用环境,完善政策保障机制,构筑农业风险的防范屏障,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必要的措施和方法。

吴象、曾康霖、何伟、张亦春、吴念鲁、宋养琰、宋宏远、唐丰义、邱兆祥等首都理论界知名学者二十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