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助推南京经济快速发展

2006-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文婷 我有话说

    “文化”是南京的名片。厚德载物,文贯古今,文化是南京经济发展的重要体现,它为南京展示了形象,吸引了人才,创造了投资环境。别具一格的文化特色将南京经济推向了快车道。

文化教育是经济发展的基石

经济依靠人才,人才离不开教育。南京的教育

源远流长,历史上就有“天下文枢”、“东南第一学”的美誉。作为中国现代教育的发祥地之一,南京诞生了陶行知、陈鹤琴等一代宗师。特别是近10年来,南京教育事业取得了突出成就,科技和教育综合实力居全国前五位。南京市每万人中专业技术人员有976人,是全国比例较高的城市之一。南京有48所高校、543家各类研究与开发机构、31个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48位中国科学院院士、3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这些丰富的教育资源都为南京的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6年,南京对城乡“低保”家庭义务教育子女的免费项目由以往的两项增加到免除体检费、信息技术教育费等6项,对民办初中进行清理整顿,既为民办教育拓展发展空间,更让群众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近年来,南京还积极推进社区教育,开展下岗职工培训和进城务工人员职业技术培训。由南京市教育局组织编印的《进城务工100问》,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收录了外出务工以及求职所需的有关常识,通过用工单位、教育培训机构和农村成人教育中心学校发放到外来务工人员和农民手中,为外来务工人员和广大农民提供理论指导和政策引导,帮助他们更好地就业、创业。其中,鼓楼区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开展的社区教育“百千万惠民工程”包括建设100个学习场所、举办1000场学习活动、让10000个家庭得到教育的帮扶等一系列措施,增强了外来务工人员在城市的生存能力,受到了他们的欢迎。

文化底蕴是企业发展的坚实后盾

在南京,一个完全靠自主创新起家的企业――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用10年时间将企业规模扩大了100倍。谈起公司取得的成绩,中国工程院院士、该公司董事长沈国荣说:“如果不是在南京,我们公司不会有这样大的发展。南京文化底蕴深厚,社会治安好,领导素质高,创新发展意识浓厚,这是我们最为看重的。”

2006年,中国第一家全面计算机化的卡通动画制作公司――南京鸿鹰动漫娱乐有限公司正式在南京软件园挂牌。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把原创作为加快发展动漫产业重要的一步。“几年前鸿鹰动漫依赖‘代加工’生存,虽然都是与迪斯尼等国外的动漫大企业合作,但制作的动漫产品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公司的研发能力。”该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在政府加大力度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民族特色的原创动画作品后,鸿鹰动漫已经转向致力于自主研发的道路。

在今年的南京市长国际企业家论坛上,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总裁高瑞彬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由于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政策上给予很大优惠,摩托罗拉公司最终在众多城市中选择了南京。南京现在是摩托罗拉在中国的第二大基地,近几年来,手机产量每年都有大幅提高,今年预计比去年翻倍增长。

同时,近年来,南京市对于民营企业的大力扶持大大激发了市民的创业潜能。如南京出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意见,给民企融资送去了“福音”。政府拿出财政资金扶持担保机构,中小企业贷款就不会像以往那样困难,企业发展将会更快,更顺利。

文化资源是经济发展的推动力

南京有着世界价值的历史文化资源,近些年南京的经济以文化为依托,挖掘产业特色,发展文化旅游、文化创新、建设文化产品市场,进一步全面开发了南京的文化产业。2006中国南京文化产业交易会已拉开帷幕,举行为期5天的文化盛会,总投资额148亿元的75个项目在展会上集体亮相,寻找“婆家”。

今年上半年,南京各地区在文化经济建设中都取得了喜人的成果。玄武区对一批文化资源进行整体包装,集中打造“江苏文化产业园”、“中央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一批具有集聚效应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鼓楼区以“三带一园”文化产业集聚区为主干,带动和促进全区文化产业的发展。秦淮区精心打造新的特色文化街区,开发具有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扩大夫子庙文化产业的品牌影响。雨花台区将文化产业发展分为宁南、铁心桥、安赛、新城四大板块,重点发展科技文化、旅游文化、绿色文化、汽车文化、数码文化、文化服务、休闲文化等七大产业集群。

南京市目前正进一步完善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突出做好“显山、露水、见城、滨江”与古都文化的有机结合,将适宜的开发利用和谐地融入老城的历史环境之中。目前,南京市正全力打造具有世界水平的文化精品工程,积极做好明城墙和云锦申遗工作,加强民国建筑的保护与发展,精心再现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历史文化遗迹,并以名城会等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节庆活动,提升南京的知名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