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事经济学院迎来60华诞

2006-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王成发、周洲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课程设置,随时代脉搏一起跳动;人才培养,与部队需求紧密接轨。近日,军事经济学院迎来了建院60周年。60年薪火相传,这个全军后勤管理干部“摇篮”,输送了近20万名军事后勤管理骨干,从中走出58位将军。

据介绍,军事经济学院前身为东北民主联军供给学校,1946年诞生于炮声隆隆、硝烟弥漫

的东北白山黑水间,1951年,南征至长江汉水之滨。60年风雨一路走来,学院不断发展壮大。该院学科建设根据国防经济建设和发展的需要,瞄准国际经济科学发展前沿,从最初的军队财务、军需勤务等基础学科到现在的国防经济、国民经济、军队物资勤务、军队采办、军队审计等学科专业,是全军后方勤务学科领域中唯一具有从中专到博士多层次、多学科培训能力的院校。学院现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总后优秀人才科研工作站2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13个;建有国家重点学科、军队重点学科,初步形成了以国家重点学科为龙头,军队重点学科专业领域为支柱,以新增学科专业为发展后劲,具有学院特色和综合优势的学科专业体系。

学院人才培养与部队建设和战场需求紧密接轨。近几年来,该院有19人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一等奖;3人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一等奖,130人获全国和省部级大学生科研成果等级奖。据统计,近十几年来,学院有近千名毕业学子自愿申请到高原、边疆、海岛建功立业,全部荣立三等功。

珠心算队是该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支传统的珠算、心算与现代军事经济知识相结合的特殊队伍,她们的双手拨珠和心速算,赛过电脑的运算速度。组建12年来,珠心算队参加全国、国际比赛18次,获得金牌52枚,打破39项次全国纪录,29人次立功。

襄樊分院是培养士官的基地,他们每年向全军输送士官毕业生逾3000名。这些优秀士官们操枪精武是尖兵能手,下厨掌勺能烹出美味佳肴,理财更是一分钱掰成两分钱花,很多人被誉为后勤管理和理财的“红管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