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行动体现“服务”

2006-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龙军 本报通讯员 禹爱华 我有话说

“我家里白蚁闹得很厉害,请你们帮忙治治吧!”8月25日,长沙市白蚁防治站工作人员接到开福区丝茅冲社区特困户王大妈的电话后,迅速出动,免费为王大妈消灭白蚁。义务为特困单位和个人灭治白蚁是该站的一种长期服务机制,8年来该站为长沙市的特困单位、特困个人免费消灭白蚁7万余次。

成立于1998年的长沙市

白蚁防治站,通过创新管理模式和服务内容,精心打造青年文明号服务品牌,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窗口形象。

“工作再累再脏不算什么。”

白蚁是五大经济害虫之一,给世界许多地方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白蚁防治也成为城市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但防治白蚁是个累人活。“我们的工作有想象不到的苦。”长沙市白蚁防治站施工组组长欧正乾半开玩笑地告诉记者。是的,白蚁预防施工条件苦,属有毒工种,随着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白蚁防治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在施工中,新建房屋的底层为架空层,里面不但阴暗潮湿,而且通风差、气味重,进去施工随时有被废弃的木板钉子扎到的危险,工作人员要猫着腰甚至是匍伏着爬到仅仅几十公分高的架空层内施工。有些施工单位如宾馆、酒店和商场的公共场所,为不影响其正常营业,他们在晚上9、10点才能施工,施工完毕后往往已是凌晨了。

2000年,贺龙体育馆动工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施工量大,工时紧,多支队伍同时施工,白蚁预防施工难度大。长沙市白蚁防治站派专人到现场及时掌握情况,准确把握最佳的白蚁防治施工时机,通宵达旦连续奋战4天,提前完成了白蚁预治施工任务,确保了这一重点工程的顺利进行。

长期和白蚁打交道,施工人员身上难免会散发出一些药水味,为此没少受气。欧正乾还是微笑着说:“工作再苦再累不算什么。怕的是人们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不过现在人们渐渐认识到了白蚁的危害,对我们的理解多一些了。”

“技术过得硬,才能保障群众财产的安全。”

站长刘自力很庆幸自己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他说:“技术上过得硬,才能保障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防治站施工队平均每月要出动150次,施工房屋100多栋,施工面积近100万平方米。

长沙市白蚁防治站始终坚持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建立了办事公开制度,完善了配套的服务管理,规范了对外服务行为。窗口部门所有服务时限全面提速15个工作日,严格执行工作时限考核,业务流程实行网络信息化管理,实时监控、前期介入等方法。受理业务时,在合同签订、预防证发放、施工联系等每一环节,业务人员不是等客户上门来办理业务,而是在业务即将办理或办理完毕的第一时间内,做到“电话三请”,主动打电话告知建设单位和客户相关事宜,确保客户能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最好的服务。

针对一些有特殊困难和历史遗留问题的单位,服务在一线的团员青年想方设法上门服务。还采取发放服务征求意见卡、电话问询等方式,对服务实时跟踪调查,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白蚁防治工作涉及面十分广泛,大到森林、堤防、水库、桥梁以及新建的高楼大厦,小到寻常老百姓家中的梁柱、桌椅。不论是整栋新建工程的白蚁预防,还是小范围的白蚁灭治,长沙市白蚁防治站都严格要求。他们建立了长期跟踪服务的体系,对全市所有经白蚁预防处理的工程,每三年进行一次质量回访复查。每年该站回访复查的房屋有上千栋,足迹遍及长沙地区的大街小巷。

多年来,无论严寒酷暑,无论路程多远,该站坚持在接到蚁害求助电话24小时内,义务上门为蚁害户勘查和鉴定蚁情。白蚁繁殖分飞的高峰期,他们一天能接到求助电话上百个。在工作紧、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下,工作人员通常是顾不上吃饭和休息,在第一时间赶赴蚁害现场,尽快为群众排忧解难。

“我们多一点爱心,社会就会多一些和谐。”

长沙市白蚁防治站的同志们常常说起一个叫毛威的孩子。毛威家住长沙县郊区,父亲患病多年,家境贫寒。从2001年起,防治站坚持为他筹措学费,资助学业,解决家庭困难。

多年来,该站坚持开展慈善募捐、希望工程助学、结队帮扶等爱心行动,先后为6位下岗职工安排就业。他们连续多年开展“察民情,送温暖”活动,先后为特困企业和职工送去慰问金数万元。每年洪水肆虐之际,组织职工为灾区捐钱捐物;还免费为特困单位和个人进行义务白蚁防治处理;在印度洋海啸发生后,该站为灾区爱心捐款3万余元。“我们多一点爱心,社会就会多一些和谐。”站长刘自力表示,扶助社会弱势群体,是防治站义不容辞的责任。

几年来,长沙市白蚁防治站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严格履行了窗口单位为社会、为民众服务的职责,实现了服务零投诉,广受社会各界赞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