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强警建设运营新模式

2006-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周绍志 我有话说
  位于珠三角的全国制造业基地、商品物流中心之一的广东省东莞市,北接广州,南连深圳,经济发展迅速,城市人口剧增,目前已突破1000万人,各类机动车保有量突破百万辆,道路交通管理任务繁重。东莞市委市政府根据东莞市情,大力发展多种投资方式,开拓科技投资的新格局,加快促进城市交通管理的建设步伐。正是在这种情况
下,四年前,北京天地信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过一年多的实际调研,以其国内最先进的电子监控系统,率先在东莞市的长安、虎门、樟木头、石碣、茶山、东坑、高?、麻涌等镇区与镇政府签约,投资建设电子监控设施,解决了警力不足的困难。采取“交警执法、财政收费、公司技术服务”的BOT新模式,收到了明显的科技强警效果。

新技术有效遏制交通违章

北京天地信达科技公司提供的电子警察设备,与北京奥运建设的设备同步,采用最先进的智能视频识别技术。视频识别技术为导弹跟踪系统的一部分,他们把军用的先进技术用于民用,收到良好效果。一旦车辆闯红灯,设备自动拍下三张照片:第一张,红灯亮,车辆没过停车线;第二张,还是红灯,车辆驶入十字路口中央;第三张,拍下闯红灯车辆的车牌号,为交警提供更具说服力的执法依据。

这套自主研发的电子警察设备,采用无线自动下载技术,将路口电杆上拍摄的录像、照片信息通过无线传输即时传回交警控制机房。在控制机房,科技公司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服务协助交警从电脑中分析、整理传回的信息,并进行去伪存真。如发现事故车辆为套牌车,自动剔出来。违章数据整理后,放进违章信息数据库,由交警采取统一方式及时通知违章人,违章人也可以查询到自己的违章记录。东莞市长安交警大队负责人说,电子警察改变了过去靠“眼盯人追”的状况,大大节约了警力,提高了执法效率。目前东莞市装有电子警察设备的8个镇,机动车辆违法率下降60%-80%,事故死亡人数大大减少。

新模式运营方便快捷高效

     四年来的实践证明,由政府签约,北京天地信达科技公司投资建设、技术运营、设备维护和更新;由交警独立使用;财政统一收费,并按约以分期付款的形式偿还设备作项目运营、技术更新费用的模式是可行的、成功的。

天地信达科技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和维护数百套冲红灯、超速检测设备,承担全部费用和风险,减轻了镇政府财政压力和后续维护技术开发等资金投入,避免了政府投资风险。如2003年,由于道路建设施工,长安、樟木头等镇已安装的近百套电子警察设备被拆除,直接带来经济损失几百万元,半年后道路施工完毕,公司又重新投资建设安装电子警察设备,全部由天地信达科技公司承担。

电子警察建设运营新模式不占用警力、车辆,有效缓解了城镇交通警力不足的困难。技术运行和设备维护均由专业技术人员完成,系统运行稳定。于是,长安、虎门8镇的交警大队已撤销了多个固定岗,改定点执勤为流动巡逻,扩大了监控范围,提高了路面见警率和交通管理水平。

由于实行了新模式,运行维护系统实行严格的封闭式管理;交警负责管理交通秩序和处罚;财政和银行按章收取罚款,违章车主无可乘之机,交警也避免腐败和违法违纪的可能。

四年来,北京天地科技公司不断增加新的技术含量,不断完善与政府和交警部门多方面的配合和服务工作,进一步规范管理模式,达到全面、务实、先进、高效地促进科技强警的良好作用,受到业内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