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家集巨变今胜昔

2006-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西吉县兴隆镇的单家集在宁夏“名气很大”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红军长征时曾三次来到这里,毛泽东也在此留宿过,留下一段令人口耳相传的佳话;另外在当今社会,单家集成为六盘山下闻名的富裕村、红旗村、文明村,创造了20多个“第一”。

在单家集,毛泽东70多年前住过的清真寺北厢房仍在。木门、土炕、桌椅和墙上

的弹痕,好像仍在诉说昨天的历史。

60多岁的回族老人拜福贵,站在毛泽东当年住过的清真寺北厢房前,向记者讲述他从父辈口中和历史资料中得知的情况:老人的父亲拜文海,作为当年的寺管会成员,曾一睹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风采并参加接待活动。

原来,红军长征曾经三到单家集:1935年8月,红25军在转战中来到这个回族聚居区。在3天的休整中,红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充分尊重回族生活习惯,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爱戴。红军到达的第二天,就向单南清真寺赠送了一面锦旗,上书“回汉兄弟亲如一家”8个大字,这面由程子华署名的锦旗至今仍被完好保存。1935年10月5日,毛泽东、张闻天等率领中央红军长征经过这里。当地群众举行隆重的仪式欢迎红军,用陕西回民(村民多来自陕西)待客的最高礼节“九碗席”,招待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当晚,红军就留宿村中。第二天一早,毛泽东告别回族乡亲,率队翻越六盘山。

不过,回族群众当时并不知道他们接待的就是毛泽东,只知道是红军领导人。直到1976年10月,毛泽东当年的警卫员陈昌奉专程到单家集考察,才揭开了这个秘密,当地群众因此更加珍视这个革命遗迹。1993年,在毛泽东诞辰100周年之际,单家集群众自发捐款2万多元,立下“人民救星、一代天骄”碑。

单家集今天的文明、富裕,与它的光荣历史有密切关系――当地人都这么看。拜福贵老人激动地说:红军长征给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是无价之宝。中共固原市市委常委、西吉县县委书记杨锦明说,单家集人正是发扬了红军“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艰苦创业、积极进取,才有今天的景象。

在西吉县,还有一处重要的革命遗迹,那就是1936年10月22日,红二方面军与红一方面军的会师地将台堡。正是这次会师,结束了长达两年的万里长征。在长征70周年来临之际,西吉县县委、县政府开展了为期近一年的“弘扬长征精神、加快经济发展、构建和谐西吉”主题教育活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神振奋的浓厚氛围让人们看到了西吉的美好前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