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宜黄发现黄爵滋首奏严禁鸦片定本手迹

2006-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永来 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清朝禁烟名臣黄爵滋首奏严禁鸦片的定本手迹最近在江西省宜黄县被发现,这是撰写清朝人物传记《黄爵滋》一书的作者周佳寿老先生在黄爵滋后裔家中考究时发现的。该手迹奏题为《鸿胪寺卿臣黄爵滋跪请严塞漏卮以培国本事》,用毛笔书写于毛边纸上,无标点,约3000字。纸质黄旧,古

色古香。前八页正楷,后八页行书,均为汉字繁体。落款为“道光十八年闰四月辛已日”(即公元1838年)。

    黄爵滋,江西宜黄人,道光时进士。长期在京任御史、给事中、鸿胪寺卿、大理寺少卿、通政史、刑部侍郎等官职。他当时面对国内鸦片之祸和外强入侵之殆,于道光十八年第一个冒险向倾向驰禁论派的道光帝上《请严塞漏卮以培国本》疏。他在奏疏中综述了当时烟毒泛滥、白银外流的严重局面,痛斥了驰禁论不能“堵塞漏卮”的危害,指出:“以中国有用之财,填海外无穷之壑,易此害人之物,渐成病国之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臣不知伊于故底”。随后他提出了“必先重治吸食”的禁烟主张,他奏道:“今欲加重罪名,必先重治吸食。臣请皇上严降谕旨,自今年某月日起至明年某月日止,准给一年期限戒烟。若一年以后仍然吸食,是不守法之乱民,置之重刑无一平允。”这个奏疏提出后,道光帝佩其“非汝痛发其端,谁肯如此说话?”,委派林则徐为钦差大臣,赴广东查禁鸦片,使广东的禁烟活动成为全国禁烟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史学家评论说:“禁烟之议,实爵滋发之。虎门销烟的促成者,应该提到两个关键性人物,一个是黄爵滋,另一个是林则徐。”黄爵滋的这封著名奏疏中所提出的主张,对道光年间掀起的以广东为中心的全国禁烟运动起到了关键的促进作用。这封奏疏定本手迹的发现,对研究近代鸦片战争乃至世界禁毒史具有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