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图书馆28年举办公益讲座1300余场

2006-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聆听一场精彩的讲座仿佛有‘胜读十年书’的感觉。”徐汇区退体女教师张亚芬说。8月底,张亚芬照例早早来到上海图书馆演讲厅,这里将有一场“中国与世博会的历史渊源”讲座,这是世博会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讲,张亚芬告诉记者,此前她不仅一场不落地听了世博讲座,还听了王安忆解读

《悲惨世界》,过传忠赏析李清照作品,王鹤呜谈家谱文化等。“听讲座是我这几年退休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每次听讲座都让我有一种很充实的感觉。”

不仅仅是张亚芬,上海纺织控股公司的赵磊、上海服装研究所的冯宪、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的肖宏等都是上海图书馆讲座中心的老听众,他们不约而同把上海图书馆讲座看作是“充电站”、“没有围墙的学校”。

上海图书馆举办公益性讲座已有28年的历史,在一代代讲座工作人员的精心耕耘下,讲座内容从最初单纯的宏观时事分析,逐渐发展到目前6大板块18个系列,内容涉及时政、人文、科学、法律、教育、健康等方方面面,讲座数量也从最初每年30讲激增到150讲以上,迄今已累计举办各类讲座1300余场,固定听众近90万人次。“个体劳动发展趋势”、“新技术革命与上海科技对策研究”、“上海经济发展与浦东开发”、“环境保护与人类生存”、“网络时代的文化特点”等讲座,紧扣时代脉搏,贴近市民生活。“都市文化”、“名家解读名著”、“院士讲坛”、“感悟职场”让市民百姓不分性别、年龄、学历、专业、区域,都能在“上图讲座”中找到感兴趣的话题,享受信息交流和知识传递。

社会公益讲座成为近年来上海图书馆业务领域拓展的一大亮点,上海图书馆举全馆之力打造这一文化品牌,专门成立了讲座策划运作室。目前已建立起以22位客座教授为核心、数百名讲师参与的资源网络。两院院士徐匡迪、杨福家、裴钢,法学家曹建明,外交家吴建民、沙祖康,经济学家吴敬琏,导演谢晋,作家金庸、王蒙,画家陈丹青、陈逸飞,文化名人靳羽西、余秋雨、杨澜,企业家张瑞敏、刘永行等都曾登上上图讲台。为了让更多的人受益于专家们的讲座,上海图书馆专门开辟了讲座阅览室,使没能在现场听讲的读者只需凭普通阅览证就可以点播收看200多场讲座;把讲座全过程制作成多媒体光盘,定期为30多家成员馆提供讲座声像资料,并把讲座光盘免费送到街道社区、干休所、部队、纠治办和盲人协会等公益服务点;他们还创建上图讲座网页,提供275个在线视频讲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