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如快刀刃不卷

2006-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梁永利 特约记者 宫曦岭 本报记者 喻国英 我有话说
 (上篇)2005年11月4日,胡筱龙在组织部队实施13公里纵深进攻演习中,因病倒在演习场上;半年后,带着“男儿当仗剑走四方”的豪情,他走了。噩耗传来,新疆军区司令员邱衍汉、政委田修思含泪为他送行。不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群众踊跃投票,将他评为“感动新疆十大人物”之一。

练兵,就不能玩虚的

胡筱龙,1987年从地方高考考入西安陆军学院,历任新疆军区某步兵团参谋、作训科长,团参谋长、团长;多次被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十优百强参谋业务尖子”、“百名科技练兵先进个人”、“全军优秀党员”,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4次。

胡筱龙练兵,最见不得玩虚的。

那年,胡筱龙刚担任某步兵团团长一个月,就遇上新疆军区副司令员李星少将来考核团队拉动情况。胡筱龙很想在昔日的老师长面前露一回脸。这时,一名参谋向他建议:提前将战备物资悄悄装上车,这样可提高部队全员全装出动速度。参谋的话,一下让他打了个激灵:会不会有作假的情况?胡筱龙逐车逐炮爬上去检查,果然发现,有一大批物资提前装了车。“战场上敌人会让你提前准备么?”他当即责令改正。胡筱龙带着参谋,卡着秒表,设计出最佳出动方案。考核当天,全团千人百车,仅用半小时就驶出营门。李星少将感叹道:“这是我见到的整建制部队出动最快的一次!”

这个团步兵一连担负师赋予的“加强步兵连进攻战斗”课目示范。课目刚展开,“红军”分队就势如破竹,三下五除二把军旗插上“敌”阵地。胡筱龙一脸怒气,马上叫停:“太轻敌了!”他连连发问:一翼受敌重创咋办?两翼同时受挫再咋办?几个问题问得连干部无言以对,逼得他们重新出招。

针对官兵演习时根本不把“虚拟”之敌当回事儿的情况,胡筱龙设计,让“蓝军”将“红军”指导员一举擒获。“红军”连长神色慌张地向胡筱龙报告指导员“失踪了”,胡筱龙就将五花大绑的指导员请出来现身说法。自此,外出驻训,各连帐篷间警卫哨、暗哨游动诡秘;袭扰分队相互对峙,互为“冤家”。

胡筱龙最痛恨的,就是部队“演习当演戏、演练玩游戏”。他在训练中处处和部队“过不去”。2004年12月,他率部队全员全装驰骋千里雪原,连续10昼夜风餐露宿,全程设战场。在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条件下,全团官兵历经大小战斗10余场,演练防空袭、遭遇战、迂回战等多种战法,摸索了一整套严寒条件下兵力集结、阵地伪装、快速机动以及防冻伤、耐饥饿、抗疲劳的训法和战法。

凡经胡筱龙训练的官兵,战斗力所向披靡。他带领的团队,连续两年被兰州军区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

“游戏”,偏不按规则出牌

对现成的作战原则、理论,胡筱龙从不墨守成规。他不按游戏规则出牌,常常亮出五花八门的“奇招”。

2004年底,师里组织胡筱龙所在团与友邻部队进行对抗演习。战斗刚展开不久,友邻部队就发现指挥系统中断,紧接着其他用于作战的计算机完成被控制:该发的作战文书发不出去,有些还被恶意删改。“我们遭黑客袭击了!快关机!”友邻部队“中军帐”内一片混乱。他们哪里知道,与其对峙的另一基本指挥所的帐篷内,胡筱龙带领他的高参们正在悠闲地扮演“黑客”,给对手以软打击,他们的目标,就是刚才混乱的友邻部队指挥所。

“这仗不算!有本事真枪实弹对抗一下!”友军的指挥员怒气冲冲。

“战争本来就是以奇取胜,它看重的就是结果!”胡筱龙笑眯眯地回敬:“步兵打仗,难道就非得以大兵力刀光剑影地拼杀后才行么?不善于变通,那岂不成了列阵等死的宋襄公了?”

而今,一些部队还把网络游戏视做洪水猛兽。可胡筱龙不但不禁,反而利用闲暇,和官兵一起在网上打游戏,自任众多“网虫”的头目。他在玩网络游戏时与大家讲起各种战术,鼓励官兵将这些战术拿到训练当中试试。结果,官兵们的训练成绩突飞猛进。胡筱龙因势利导,抽调骨干力量,组成课题攻关组设计班战术训练软件,把班战术经常遇到的几十种问题、战术思想和我军常规武器共同编入软件程序,使其更贴近步兵团队的实际。软件研制成功后,深受官兵欢迎。

胡筱龙说:“创新,就是要比别人看得更远。”

一次,新疆军区首长要对该团首长机关演练情况进行考核。作训股长建议用传统办法迎考,说这样比较有把握。胡筱龙坚决否定这个方案,拿出一套依托网络进行考核的新方案。他组织力量集中攻关,仅用一个星期时间就构建起作战局域网。在强化司令部参谋网上作业水平的基础上,胡筱龙带领司令部机关首次在全区部队实现网上考核,并获得成功。

“备份”,期盼再一次拔剑而起

2005年11月4日,兰州军区首次对胡筱龙所在团进行作战能力考核。

临战前夜,胡筱龙突然肚子疼,一量体温,41度!第二天攻击战前夕,师领导问他能不能指挥。胡筱龙坚决地说:“没问题!”他拔掉输液管,带领一营奔袭。刚跑了400米,跟随其后的通信员见他手捂肚子,大汗淋漓,腿脚也不利索,就想上前扶他一把。胡筱龙说:“我是红军团的团长,不是病猫,不用你扶!”面对前方喷出的一串串火舌,胡筱龙一边大声命令“匍匐前进”,一边以极标准的匍匐姿势带领官兵通过400米长的“敌”封锁区。接着,他率领一支由5种轻重武器组成的战斗队,对近40个隐藏于密林深处的游动靶进行快速射击。经过13公里、持续近3个小时的快速奔袭后,官兵们列队,等候胡筱龙讲评。此时,他们吃惊地看到,刚才威风凛凛的胡筱龙,竟直挺挺地倒下了……经检查,胡筱龙患十二指肠乳头癌,已到晚期。癌细胞已转移到肝部,十二指肠与胆管接口端早已溃烂。主治医生感动得落泪:“要不是亲眼所见,我绝对不相信一个人竟能忍受如此巨痛近20天!”

手术后,为了尽快恢复身体,胡筱龙制定了一套严格的锻炼计划:每天要在30米的楼道中走30个来回,并逐周递增。他坚持出院,带病工作,修改部队5年发展规划;他每天上网查阅各种资料,为作训股完成某作战课题指路子。2006年2月26日,胡筱龙第二次住进军区总医院。此时,癌细胞已大面积转移,巨痛让他难以忍受。医生看不下去,建议他打止痛针。“止痛针会影响我正常思考训练问题”,胡筱龙谢绝了。

4月17日,医院下病危通知书。胡筱龙从昏迷中一醒来,就问作训股长部队训练情况。19日,再次从昏迷中醒来的胡筱龙兴奋地对妻子说:梦中打了个大胜仗,看来我身体快要好了,我快能上训练场了!从20日起,胡筱龙连续3天3夜不合眼。妻子劝他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胡筱龙满眼是泪:“我怕这一睡,就永远醒不来了!”24日,又一次从昏迷中醒来的胡筱龙开口问:“今天是几号?集训队员没被刷下来吧?”后勤处长流着泪说:“没有,大家都好着呢。”他用微弱的声音对女儿胡景钰说:“爸爸要是再醒不过来,你就大声喊100声‘爸爸’,爸爸还有好多工作没干完!”说完,胡筱龙又昏迷过去。小景钰大声哭喊“爸爸”、“爸爸”,连续100声,嗓子都喊哑了,但始终未唤醒胡筱龙。25日,泪水从无力睁开双眼的胡筱龙脸颊滑落下来。他嘴角嗫动,妻子缑丽虹赶快趴到他的嘴边,听到他拼尽力气,说出他一生中最后一句话:“拷盘、备份”――

渴望驰骋疆场的胡筱龙,太希望再一次拔剑而起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