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举行

2006-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争夺,2006年全日空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及第十届亚洲马拉松锦标赛10月15日上午在北京奥体中心和平鸽广场圆满落幕。两名肯尼亚选手基普桑和曼达戈分别以2小时10分36秒和2小时10分46秒包揽男子组冠亚军。中国选手孙伟伟凭借最后阶段的冲刺,以2小时34分41秒夺得女子组冠军,这也是中国选手在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中
第15次蝉联女子组冠军。

男子:肯尼亚选手优势明显

虽然本届北京马拉松赛与同日举行的阿姆斯特丹马拉松比赛撞车,失去了本年度马拉松最佳成绩创造者埃塞俄比亚选手盖布雷西拉西耶、雅典奥运会该项目冠军意大利选手巴尔迪尼以及伦敦马拉松赛冠军肯尼亚名将利莫等加盟,但依然有十多位世界一流选手亮相北京,其中2006年鹿特丹马拉松赛亚军肯尼亚名将保罗・基普罗普今年的最好成绩达到了2小时6分44秒,排名世界第五。此外,2006年罗马马拉松赛冠军肯尼亚选手大卫・曼达戈,布雷西亚马拉松赛冠军肯尼亚选手基普桑今年的最好成绩也在2小时10分之内。曾连夺2004年和2005年北京马拉松赛冠军肯尼亚选手詹姆斯・莫伊本赛前也对自己的夺冠前景信心百倍。中国选手则有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季军邓海洋,他的最好成绩在2小时10分左右,也有望竞争三甲。

上午八点整,男子国际组从天安门广场出发,10公里以后第一方阵的六名运动员逐渐脱颖而出,其中包括领跑的埃塞俄比亚运动员特罗沙,三名肯尼亚运动员基普罗普、基普桑、曼达戈和两名中国运动员邓海洋、侯越明。在跑至距离出发地点20公里左右的万泉河桥时,邓海洋因为体力不支,渐渐退出第一方阵。

跑至22公里处,三名肯尼亚选手3号基普桑、4号曼达戈和6号基普罗普凭借超强的耐力,甩开中国选手组成了夺冠军团。但在30公里处,赛前夺标呼声最高的基普罗普因为补水时发生意外,险些跌倒而退出了夺冠军团的阵容。基普桑和曼达戈则一直保持领先,直到41公里处,基普桑首先发力,在奥体中心外场全力超过了曼达戈,最终以2小时10分36秒的成绩夺得2006年北京马拉松赛男子专业组别的冠军。

中国运动员中来自青海的任龙云成绩最好,以2小时15分13秒排在第八位。卫冕冠军莫伊本则排在第六位。

女子:东道主15连冠

女子选手方面,三度北京马拉松赛冠军孙英杰因为禁赛无缘本次比赛,而本年度世界第二好成绩创造者中国选手周春秀因为备战多哈亚运会放弃了本次比赛。比赛特邀了数名国外优秀选手参赛,其中巴黎马拉松赛季军肯尼亚选手帕梅拉・切普巴最好成绩在2小时30分之内。中国选手中厦门马拉松亚军朱晓琳与张淑晶的最好成绩也在2小时30分以内。

女子专业组和其他组别的比赛于早上8点15分开始,因为和业余组选手一起比赛,女子选手从比赛一开始就陷入到人潮中。肯尼亚的切普巴、姆格拉,朝鲜的金景玉以及中国选手戴艳艳等处在第一集团。在29公里处中国选手孙伟伟首先发力,包括六名中国运动员在内的女子第一方阵也在她的领跑下慢慢冲出了大部队。跑过40公里时,几名中国选手因体力不支渐渐落在后面。朝鲜的金景玉,肯尼亚的切普巴和中国选手孙伟伟三人组成了夺冠阵容。

最后一公里时,金景玉因为体力耗费太多逐渐退出竞争行列,中国选手孙伟伟则越跑越快,她冲刺时战术运用合理,在离终点还有400米的时候甩开了切普巴,最终以2小时34分41秒的成绩获得了本年度北京马拉松赛冠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