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音乐架起沟通桥梁

2006-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范文清 我有话说
 10月15日,北京市青年宫礼堂内乐声不断,掌声不断。婉转悠扬的二胡独奏《二泉映月》,气势恢宏的民乐合奏《长城随想》、《北京喜讯到边寨》等一首首经典曲目令每一位观众陶醉其中。更让观众震撼的是,演奏这些曲目的不是家喻户晓的国家级专业乐团,而是北京市盲人爱乐乐团,是一群看不见乐谱的盲人。

“这支全国

唯一一个全部由盲人组成的乐团已经走过了25个春秋,25年来,我们走过的道路坎坷但却坚实。”说起北京市盲人爱乐乐团的成长历程,该团团长、盲人李任炜百感交集。

1981年,北京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找到正在福利厂工作的李任炜,希望他能搞个创作曲目代表民政局参加当年北京局系统的汇演比赛。李任炜曾经在海淀评剧团担任过9年的首席小号,有丰富的演奏技巧经验和和声知识。听完民政局工作人员的意见后他说:“我们可以搞个小型的汇演乐团,我在盲校时曾参加过演出队,认识一些有音乐技能的盲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听后很高兴,当即让李任炜拟一个人员名单。就这样,当年一个仅有17人的北京市盲人爱乐乐团诞生了。

当时准备汇演的时间非常紧,条件也很艰苦。没有场地排练,乐团就联系到房山精神病医院,在那里找了一个房间进行排练。这一个月中,团员们每天从早上8点一直排练到晚上10点,一丝不苟,毫无怨言。由于团员们看不到乐谱和指挥,团长李任炜就把音乐旋律转为盲文乐谱,让每个人先把谱子背下来,然后他一边唱节奏一边纠正演奏中不和谐的地方,经过几十遍甚至上百遍的练习,乐队成员终于对乐曲有了感觉,彼此在心灵上也达成了默契。

汇演比赛时,北京市盲人爱乐乐团的节目引起轰动,10个参赛节目有7个获得了奖项。从此北京市盲人爱乐乐团一发不可收拾,连续三年代表北京市民政局参加比赛,每次获奖率都在70%以上。如今,乐团已经发展成一个有50余名演奏人员的具有准专业水准的艺术队伍。

从1981年到现在,北京盲人爱乐乐团多次出色地完成了重大演出任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多次荣膺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金奖。

1983年,北京市盲人爱乐乐团第一次走出国门,到日本参加“亚太地区――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行动”汇演,赢得日本观众的广泛赞誉。此后,乐团先后出访过3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世人充分展示了中国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风采。1987年英国前首相、国际慈善协会主席希斯作为指挥家和钢琴演奏家来中国义演,就曾与这个乐团有过默契合作,并获得巨大成功。

今年的10月15日是第23个“国际盲人节”,北京市盲人爱乐乐团在北京市青年宫举办了“用音乐架起沟通的桥梁――北京市盲人爱乐乐团慰问首都志愿者专场音乐会”,将自己长年来演出的10个经典曲目奉献给关心他们的青年志愿者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