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大学百万元重奖科研功臣

2006-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先琴、李可 我有话说
本报讯河南大学近日召开全校科技大会,出资百万元重奖“十五”期间该校为科研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

作为河南省重点建设的高校,河南大学近年来充分发挥科研创新优势,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学校整体科技竞争力,营造人人参与科研的学术氛围,出台了一系列科研管理、奖励办法。同时

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每年重点扶植有重大市场前景的应用技术成果进行中试和产业化前期研究,促使一大批科研成果面世。

“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是这次受到奖励的五个先进集体之一。作为河南省与教育部共建的重点实验室,承担了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规划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近30项,总经费达900余万元。其中宋纯鹏教授领导的课题组针对干旱、强光等逆境条件严重影响农业发展的现状,以与作物光合产量密切相关的气孔运动研究为出发点,所提出的干旱条件下保卫细胞信号转导的分子机理等系列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世界主流生物学杂志上,文章单篇他引率超过100篇次,在国际植物学界产生了重要学术影响。山仑院士和丁圣彦教授领导的课题组针对黄河流域河南段的特点,提出的“关于豫西半干旱半湿润地区节水农业发展的前景及对策”等调研报告受到省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