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大机器人美国获专利

2006-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建强 通讯员孟兆熙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近日从天津大学获悉,由该校机械学院黄田教授等人研发的“二自由度平面并联机器人机构”技术获得美国专利商标局颁发的专利证书。

自上世纪末面世的并联机器人具有刚度高、速度快、柔性强、重量轻、成本低等优点,被誉为“21世纪新一代数控加工设备”。黄田教授自1997年在国内率

先开展了这类装备的设计理论、关键技术和样机建造工作,经过近10年的努力,先后研制成功了三平动自由度并联机床、数控转台、5坐标加工中心和高速轻型并联机械手等多种装备,实现了小批试制。

“二自由度平面并联机器人机构”突破了著名的Delta机构的知识产权保护。在这一专利技术基础上,黄田教授等人成功地开发出Diamond高速并联机械手,于2003年末出口英国大学一台样机用于教学和科研,得到高度评价,创我国机器人整机出口的首例。他们以4台Diamond机构为硬件核心,为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研制成功我国首条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分选自动化生产线,有效地解决了企业生产中的瓶颈问题,取得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该装备入选今年初的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成就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