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晋侯墓地发现商周时期“装甲车”

2006-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荣、特约记者李建斌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10月15日电山西曲沃晋侯墓地又传出好消息,有关专家已在该墓地的1号车马坑中发掘出30多辆商周时期的青铜车马,其中由数层青铜铠甲片保护着的车子,是我国以往发现车辆中极为罕见的目前国内发现的保存最为完好的商周时期的“装甲车”。

位于山西曲沃县北赵村东面的北赵晋侯墓地1号车马坑

是该墓地已发现的最大的车马坑,坑长21米,宽15米。该坑分马坑和车坑两部分,马坑在东,车坑在西,两坑中间有生土隔梁。1997年,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组成的联合考古队曾对马坑进行发掘并清理出105匹殉葬马。此后由于各种原因,车马坑暂停发掘。今年2月以来,联合考古队对该坑的车坑进行了第三次发掘,目前已发掘出车子30多辆。车子根据车厢形制不同可分为四钟类型:双层栏杆型、单层栏杆型、后端无栏杆型、整体形态如簸箕的簸箕型。还有一些车子的车厢由藤条、芦苇一类的编织物构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