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巨型彗星”可能撞击地球吗

2006-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5日电近日有国内媒体援引俄罗斯真理报6日报道说,俄罗斯天文学家尼古拉・费多罗夫斯基观测到一颗可疑的巨型彗星,并认为如果这颗彗星以目前的轨道和速度继续前进,它将可能在10月底撞上地球。而这种碰撞一旦发生,将引起海啸、地震和雪崩等灾难。

据北京天文馆有关专家介绍,北京

天文馆至今没有观测到俄罗斯天文学家所发现的这颗“10月底可能撞击地球的巨型彗星”。他说,如果真有和地球距离如此相近的彗星,不仅俄罗斯能观测到,其他国家的科研机构也能观测到,但目前还没有得到相关信息。

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李广宇研究员在接受采访前对此事也一无所知。李广宇说,以目前的科学水平来说,大部分彗星的轨道可以提前几年、至少提前七八个月算出,因此不太可能出现月底撞击地球的“彗星”。李广宇还说,国际天文学会设有小行星中心,全世界各个科研机构新发现的小行星、彗星都要向中心汇报并编号,再由小行星中心认可发布。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王思潮研究员曾对小行星、彗星等近地小天体撞击地球的危险性和对策进行研究。他说,一个天文学家没有经过国际天文学会的认可,就发布可能对人类产生重大影响的科学信息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而就现在所能搜集到的情况看,消息本身也不可靠。王思潮介绍说,彗星轨道预测精度同观测时间有关,精度要求越高、观测时间就越长。俄罗斯科学家仅凭两个星期的观测就预计三四个星期以后的事情,“精度远远不够”。而且俄罗斯科学家在发布消息时也没有说明该彗星的赤经、赤纬等基本的科学数据。王思潮说,到目前为止,美国宇航局行星撞击网站等知名学术网站都没有证实该消息。

王思潮说:“小行星、彗星撞击地球是高危害、低概率的事件。如果探测到某颗小天体将与地球相撞,人类可以提早发射巡航飞船将小型核爆炸装置运上这颗小天体上引爆,改变其运动方向或速度,就可避免碰撞事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