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评选出首批“精英大学”

2006-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本报柏林10月15日电  13日,德国的一个由政治家和科学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在波恩宣布,卡尔斯鲁厄工业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和慕尼黑大学为德国首批享受国家重点资助的重点大学,即人们所说的“精英大学”。根据德国政府的计划,在今后5年内国家将分别向这三所大学提供1.2亿欧元资助,
支持其学校建设和科学研究。

此项决定在德国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长期以来,德国一直不设重点大学。尽管德国大学之间的质量已经相差很大,但德国一直强调大学一概平等,所有大学都应提供同等质量的教育。现在评选出“精英大学”,标志着德国大学已不再适用这一原则。

德国至今还没有一所大学跻身世界大学前50名行列。但有关专家认为,设立重点大学能集中利用资金,吸收最好的教师和科研人员以及最好的学生,所以德国的重点大学,也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世界的“精英大学”。

德国从2005年起启动了“为德国打造一流大学”评选活动。根据计划,从2007年到2011年,联邦和州政府将投入19亿欧元用于大学教育和科研。此次评选中,还有一些大学的学院和研究机构被评为国家重点资助对象。

赞成这一活动的人士称,这项国家计划将引入竞争机制,提高德国的高教水平,并打造出美、英那样的世界知名大学。反对者认为,这一活动违背公平,将导致未当选的大学陷入恶性循环。此次评选出的三所大学均来自南部,而且主要是以自然科学为主的大学,这也让许多人不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