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人获奖 举国欢庆

2006-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本报伊斯兰堡10月15日电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和平奖评审委员会10月13日宣布,将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孟加拉国的穆罕默德・尤努斯及其创建的孟加拉乡村银行(也称格莱珉银行),以表彰他们“

自下层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做的努力”。消息传来,孟加拉全国呈现一派欢腾的景象。

尤努斯在孟加拉家喻户晓。尤努斯之所以有名,是因为他是在全球创办小额信贷组织――乡村银行的第一人。30年来,千百万孟加拉人在他所开办的孟加拉乡村银行帮助下脱离了贫困,成为全世界利用小额贷款向贫困宣战的最具号召力的人物。

尤努斯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尤努斯扶贫模式”被复制到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令无数人受益。

尤努斯之所以有名,还因为他救助了成千上万的妇女。短短的30年中,这个小小的乡村银行从27美元微不足道的贷款艰难起步,发展成为拥有近400万借款者(96%为妇女)、还款率高达98.89%的庞大的乡村银行网络。依靠这种小额贷款,孟加拉的贫穷女性成为最大的受益人。该银行有58%的借款人及其家庭已成功脱离了贫穷线。

尤努斯之所以有名,还因为他心系穷人和下层社会,不赚穷人的钱。在得知获奖消息后,他立即承诺将利用自己所获奖金的一部分成立一家公司,为穷困人口生产低成本的高营养食品。剩下的钱将用来为穷困人口创建一座眼科医院。尤努斯称,食品公司将被命名为“社会商业企业”,以象征性的价格出售食品,而且这将是一家“不会亏损也没有分红”的公司。其实早在尤努斯获此奖之前,他已因获得60项各类大奖而享誉全国,如1978年获孟加拉总统奖,1985年获孟加拉银行奖,1998年获悉尼和平奖等,他还获得了27项荣誉博士学位。

14日和15日,整个孟加拉国,人们奔走相告,热烈欢呼,曾受益于尤努斯小额贷款的各地村民则更是感激涕零,一些人敲锣打鼓,像过节一样载歌载舞,以表达他们的兴奋之情,整个国家都沉浸在喜庆的气氛中。数百人涌入达卡郊外尤努斯家中,争先恐后向他表示祝贺。

孟加拉国总理齐亚・卡丽达夫人说,“整个国家都为尤努斯感到自豪。”孟加拉国外长莫什德・汗说,“尤努斯无私地帮助穷人,赢得了人民的尊重和爱戴,为人民带来了希望,他使得孟加拉国感到骄傲。”孟加拉国一些报刊还以“祝贺:孟加拉国先生”为标题,祝贺尤努斯获奖,并称“这使得孟加拉有了世界级人物。”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对尤努斯获奖表示了祝贺。

尤努斯十分自豪地对人们说,“我相信贫困是一定可以战胜的,我们已成功地使得千百万人脱贫成功,到2015年一定能使得孟加拉国的贫困人口减少一半。再过15年,孟加拉国将会彻底根除贫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