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火生:把工作当成兴趣和爱好

2006-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俞懋峰 我有话说
走进建造中的化学品船机舱,扑面而来的热浪、轰隆隆的噪音、刺鼻的油漆味,让人望而却步。在气温40多摄氏度,马达轰鸣声、电焊声不绝于耳的机舱里,李火生正在紧张地工作。看到他布满油污的工作服,旁边的工友打趣说,“今天已经算干净的了!”

造船是个苦差事,本地人不愿意干。1986年1月,李火生作为首批农民合同工

进入广州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他被师傅带上巨轮的心脏部位――机舱,成了一名管工。初次看到机舱内复杂的管路和叫不出名字的设备,只有初中学历的李火生紧张得迈不开步子。

在师傅的教导下,李火生刻苦钻研技术,逐渐成为一名熟练工。从农民合同工到班长、副工长、产品主管,再到市劳模、省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火生完成了人生的蜕变。

2000年,李火生被派到我国第一艘自行设计建造的半潜船“泰安口”号担任机舱区域主管。半潜船主要用于在海洋上拖运大型钢结构件、海上石油开采平台、潜艇、军舰等,也可以用于铺设海底管路和电缆。当时,世界上类似的船不超过10艘。

“泰安口”号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SSP电力推进系统”,由于这种设备是首次生产,厂家的设计不太完善,李火生等人先后5次组织拆装调试。他带领一批年轻员工奋战24个通宵,使工时比预期大大缩短,为公司创造了近300万元的经济效益。在半潜船建造期间,他们共为公司创造了近600万元的经济效益。

李火生还提出了串油(管路清洁)新工艺。船舶主机滑油日用系统串油是船舶建造的一项难题,常常会拖延造船周期。李火生将串油周期由原来40多天控制到15天内,创下华南地区造船业串油的最高水平。

技术过硬成了李火生的金字招牌。不但同事钦佩他,船东也对他交口称赞。来自船东马士基的监造组长对李火生表现出莫大的信任,只要李火生做的活儿,答复总是“OK”;甚至说“他做的活儿,我们免检”。

广船国际造的船主要用于出口。为了更好地和外籍船东沟通,李火生开始自学英语。没有英语基础,他就和儿子一起学习小学英语课本;不懂专业术语,他就用心记下船东经常使用的专业词汇。“现在终于不用只靠手势了!”李火生笑眯眯地说。

李火生不善言谈,他把对工友的关心都变成了对技术的钻研,因为改进技术可以降低工友的劳动强度。“遇到困难的工作,他总是自己先做一遍,再手把手教其他人。”机舱主管文伟中感慨良深,“长年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工作,他却能把工作当成兴趣和爱好,这是他最可贵的地方。”(新华社广州10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