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主创新是最突出的主题

2006-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在第八届高交会十多个展馆中,最引人注目的展馆是“自主创新主题展”;在高交会各种精彩纷呈的论坛上,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是:如何自主创新?在高交会展出的上万种科技成果中,最让人感兴趣的是那些自主创新的产品。

自主创新,是本届高交会最突出的主题和最响亮的声音。高交会透露出的这一信息告诉人们;自主创新

已经成为我国科技发展的主流方向,中国正在由“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迈进。

自主创新成果让人自豪

在高交会6号馆设立的“自主创新主题展”区内,华为、中兴通讯、神州数码等多家企业重点展示了我国“十五”期间组织实施的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这标志着我国在通信领域已经掌握了一批重要的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

自主创新是本届高交会的突出主题,参会的各代表团的签约项目也鲜明地体现了这一主题。山东潍坊与境内外客商共达成合作协议、合同62项,自主创新的科技项目就占了一半。江西展团的签约项目中,有25项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河北展团签约项目涉及电子与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这些项目在技术上具有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多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目前,我国在高技术产业的重点领域已经取得一系列新突破,在集成电路、软件、通信、生物等领域掌握了一批重要的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IPv6互联网,颁布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开发成功世界第一个肿瘤基因药物P53并投放市场。我国自行研制的SARS病毒灭活疫苗研制成功……

高交会展现了中国自主创新最前沿的技术成果,人们在展馆内看到这些闪耀着中国人智慧和才干的创新成果,都会不由自主地产生一股自豪感。

自主创新之路并不平坦

投入巨资进行研发的项目,结果却一无所获;花上一年半载研究出来的产品,却没想到市场上早已有售;更让人苦恼的是,自己绞尽脑汁研制出来的成果,却被别人轻而易举“拿”去用了……种种事实告诉人们,自主创新之路并不平坦。

中国企业应当如何应对创新道路上遇到的各种挑战和失败?在高交会举办的各种论坛上,中外有识之士纷纷出谋献策,开出了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药方。

在高交会“精英论坛”上首个发言的深圳雅图数字视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敬说:“创新是企业必不可少的,雅图从7年前就开始投入资金研发,目前已是6项国家标准的制订者。但在创新过程中,我们有一半的创新是失败的。”

谢敬的苦恼得到了微软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张瑞昌的共鸣,他说:“创新是一项长期投入,微软在一些基础研究上,可能研发了10年也不见成果。但不能因为一时的挫败就放弃。”张瑞昌认为,目前中国要做的事情,是如何把中国产业推进一个层次,通过创新带来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坚持不懈地自主创新才能成功地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并使“中国创造”成为一种世界品牌。这是参加本届高交会全球CEO论坛的高层们的共识。

自主创新中面对失败怎么办?“要坚持,要学会‘屡败屡战’。”这是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刘志军的回答。

高交会成了中国自主创新的助推器

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来说,中国的自主创新之路任重道远。但每年一度的高交会已经成了推动中国自主创新发展的助推器,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在记者的印象中,几乎在每届高交会上,中央有关部委办和地方各级政府都会出台一系列措施,鼓励高新技术产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本届高交会部长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介绍了发改委“十一五”期间对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进行的系统安排,计划投数百亿元。

高交会开幕的当天下午,国家发改委高新司副司长刘艳荣做客“记者服务广场”,在就我国自主创新成果及趋势展开讨论时表示,国家今后还将在政策上寻求突破,鼓励企业加大自主创新投入。

深圳市政府负责人在本届高交会上也宣布,深圳今后将用三大措施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一是进一步营造自主创新政策环境,在分配制度、人才政策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二是健全自主创新体制机制,形成一定规模的官产学研资界合作网络和以高交会为代表的自主创新交易平台,聚集一批高素质的创新人才;三是完善自主创新条件,建设好一批按新机制运作的创新平台、在海内外机构建立研发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