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骨诗魂乐境

2006-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黎斐 田静 我有话说
国庆前后,由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办,河北文学馆、中国网通集团公司石家庄分公司承办的《著名诗人汪国真诗书画音乐作品联展》,在河北文学馆开幕。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中国诗歌学会秘书长张同吾、河北文学馆馆长简明等出席了开幕式。一时间,汪国真又一次为人们所瞩目。

汪国真,祖籍福建厦

门,生于北京。1982年毕业于暨南大学中文系。1990年,汪国真出版第一本《年轻的潮》后引起轰动,紧接着又出版了《年轻的风》、《年轻的思绪》、《年轻的潇洒》等诗集,发行量均高达20万册。其各种诗集和哲思短语集的印数屡屡刷新国内诗集印刷数,总计逾500多万册。1990年7月4日,其诗集被《新闻出版报》列为十大畅销书之一。他的诗集和小语集连续荣获1991、1992、1993年全国图书“金钥匙”奖。他的诗集发行量创有新诗以来诗集发行量之最。2000年,汪国真的5篇散文入选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语文读本第一册。2003年,他的诗歌《热爱生命》、《旅程》等入选语文出版社出版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七年级上册和九年级下册。

1993年起,他开始把大部分精力用在书法的研习上,先临欧阳询楷书,而后王羲之行书,再怀素、张旭草书,并研习毛泽东书法。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石宪章先生称汪国真是“书法界一颗璀璨的新星”。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艺术人生》、《综艺大观》、《正大综艺》和香港凤凰卫视《鲁豫有约》等栏目都对他的书法做过介绍。

近些年,汪国真书画兼修、填词谱曲皆有成就,国内诸多风景名胜碑林石刻皆有其书法题词。他的书法作品已被镌刻在张家界、黄山等名胜风景区。视“书法为事业”的汪国真书写的诗词,都是他自己创作的旧体诗词。其书法作品堪称集诗、书为一体的艺术品。2002年,汪国真入选中国文联出版社当年出版的《中国百年书画走红名家》一书。2003年,入选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书画之魂――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大观》。2005年,入选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出版的《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年鉴》。2006年4月,他的作品入选“第十八届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汪国真对国画也颇有研究,其画多为梅兰竹菊牡丹等雅俗共赏的传统花鸟题材,其画任性情自然挥洒,兼有工笔画精美细致的逼真效果,又注重写意画泼墨渲染的酣畅淋漓,自有一份情韵、几许馨香。

艺术是相通的,音乐的节奏、旋律一直流动于汪国真的诗歌与书画之中。2001年,从来不曾涉足音乐领域的汪国真开始学习作曲,他自己看书,自己摸索,凭着悟性进行尝试。2003年11月,中国音乐家音像出版社出版了他作曲的首张音乐(舞曲)专辑《听悟汪国真――幸福的名字叫永远》;2003年12月至2004年1月间,他应邀连续四期担任中央电视台《音乐擂台》歌手比赛评委;2004年,北京民族出版社出版了由他作曲的《小学生必修80首古诗词曲谱》一书;2005年,完成了为300首唐诗宋词谱曲的工作。

中国古代的美学思想里有“书骨诗魂乐境”之说,观汪国真书画,融诗为书、化书为诗;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乐境诗情、自在洒脱。读其诗,听其曲,识之雅律;观其画,品其书,兴致悠然。汪国真曾说:“成功是出色的平凡”。作为诗人、书画家、音乐家三栖艺术家,他的书画作品不仅具有诗歌的韵味,而且还流动着音乐的旋律。问其究竟如何三者兼擅见长,他则回答:“人们都说艺术是相通的。于是,我把音乐当诗写,我把书画当音乐写。如此而已,岂有它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