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创新与建设创新型国家国际研讨会召开

2006-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木子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为交流国内外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方面的经验与教训,鼓励和推进社会创新理论研究,由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英国文化协会和英国杨氏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社会创新与建设创新型国
家”国际研讨会,于10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科技部副秘书长郑国安、英国文化协会副主席赖模士、英国社区与地方政府官员麦卡锡、英国杨氏基金会会长摩根、英国驻华大使厄赫曼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主持。

此次会议是中国举办的首次关于“社会创新”的大型国际研讨会,受到中英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与支持。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丹麦、芬兰、印度、南非、巴西、智利、墨西哥等十六个国家和经合组织、欧盟等多家国际组织的100多位政府官员、企业管理人员、社会活动人士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与会者的发言涉及全人类共同关注的诸多重要课题,如社会保障、失业救济、卫生保健、传染疾病的控制、环境保护、人口老龄化、城市扩张、交通拥堵、地区发展不均衡、社会阶层的融合、促进就业、人口流动、气候变化等。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中,与会者围绕社会创新的历史、概念、理论、脉络及实践,中英两国有关社会创新的案例,社会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及未来十年的优先发展项目等专题,广泛交流研讨了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地方在社会创新领域开展的研究和积累的经验,并就如何进一步推动社会创新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积极建言献策。与会者的发言和讨论,既有理论探索,又有实际案例;既有学理探究,又有政策建议;既有历史回顾,又有现实分析。这既是一次中外文化交流的盛会,也是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精英和民间组织代表相互交流的盛会。与会者高度评价此次会议,认为研讨会的召开将对中国和谐社会建设与创新型国家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也将有力地促进中国在社会创新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以及进一步推动中外学术界对社会创新课题的深入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