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部优秀的断代通史著作

2006-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仲伟民 我有话说

最近,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宋德金著《中国历史・金史》,这是该社新出的中国通史断代系列之一。因为这部著作填补了金史研究中的许多空白,所以值得向读者推荐。简言之,这部专著有以下创新点:

第一,体例创新,避免了传统通史著作机械切割或简单按时间顺序编排的传统风格。以往的通史著作往

往以政治、经济、军事为中心,简单地划分为几大块,或简单地按时间顺序来叙述,割断了历史间的有机联系,显得枯燥呆板。本书完全打破了这个传统,分设“金朝兴亡”、“社会经济”、“政治制度”、“文化科技”、“社会生活”等五编,编下又析出32章。值得指出的是,后两编占了全书一半以上的篇幅,而且内容上有很多创新,比如在“文化科技”编下设语言文字、儒学、史学、文学、艺术、自然科学与医学等章,“社会生活”编下设饮食、衣着、居住、行旅、婚姻与家庭、丧葬、宗教信仰、休闲娱乐等章,仅从章目上看就有很多传统通史著作所无法包含的内容,在体例上亦有诸多创新。

第二,文字通畅,而学术内涵丝毫不减。学术著作常常为人诟病的地方是文字晦涩难读,愈是水平高的学术著作愈是如此。本书可以说很好地兼顾了学术的高水准与文字的可读性。作者论证严密,但文中较少大段大段的引文,便于读者连贯阅读。

第三,插图多而精美,给读者以美的享受。全书共有近千幅插图,这在普通学术著作中是很少见的,图的内容丰富多彩,如人物、社会生活、艺术作品、实物遗存和考古文物照片等等。读者通过阅读文字,再辅之以这些生动的照片,可以非常直观地了解金朝的历史,提高阅读兴趣。作者和编者在这方面的努力和苦心,令人敬佩。

第四,吸收了新的研究成果和方法。作者完成此书费时近20年,这20年来,中国历史学发生了巨大变化,最显著的是在传统史学研究的基础上,社会历史学、民俗学、人类学等方法被引进历史学研究之中并在相关的研究领域取得显著的成绩。本书尽可能多地吸取了相关的研究成果,并恰如其分地反映到各章中。

通史难写,断代通史同样难写。本书的出版是通史写作创新的一次成功尝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