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尹达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暨中国历史学论坛”在京举行

2006-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楚天舒 我有话说
在著名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尹达先生(1906―1983年)诞辰100周年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考古所、史学理论研究中心和中国史学会于10月16―17日在京联合召开了“纪念尹达先生诞辰100周年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学论坛”。田余庆、沙知、林甘泉、张忠培、石兴邦、李学勤、陈祖武、王巍、赵文洪、关爱和等老中青学者100
余人参加了纪念会。纪念会由中国社科院历史所党委书记刘荣军、所长助理卜宪群主持。在纪念会上,石兴邦、王世民分别报告了尹达在中国史前考古学方面的成就与贡献,瞿林东、桂遵义分别报告了尹达先生对中国马克思主义历史学的贡献。

尹达先生是中国现代著名的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20世纪30年代初,他就参加了安阳殷墟的发掘工作。抗战爆发后,他奔赴延安,投身革命。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单位,参加过郭沫若主编的《中国史稿》和《甲骨文合集》及谭其骧主编的《中国历史地图集》的编写工作。尹达先生的学术贡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突破安特生的错误体系,建立了中国新石器时代的科学体系,《新石器时代》一书堪称其代表作;二是自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新石器时代研究推进到中国原始社会的系统研究,《中国原始社会》一书是其代表作;三是为探索中国历史学发展的基本线索和演变规律进行了具有创新意义的尝试,《中国史学发展史》一书是其代表作。

随后举行的中国历史学论坛分考古专题论坛和史学专题论坛。李民、高广仁、罗琨、李玉洁、徐子峰、王震中等在考古论坛上作了专题发言,探讨的问题有中国文明起源与考古研究的理论与方法、黄河文明与中国早期国家的形成、红山文化与先商文明的渊源等;乔治忠、谢保成、李红岩、张越等在史学论坛上先后作了专题发言,探讨的问题集中在中国马克思主义历史学的形成、历史学的科学性、历史考据学的发展、史学史研究的发展趋向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