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对外交往中发挥中国记协的独特作用

2006-10-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多年来,中国记协坚持不懈地积极配合党和政府做好民间对外新闻交流工作。在为我国改革开放创建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中,发挥了中国记协的独特作用。

近五年,我国新闻界与周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新闻界的交流稳步发展,与西方主要国家新闻界的交流取得新的突破,与区域性新闻组织的多边合作取得进展。五年中,中国记

协组织了130多个中国新闻代表团1200多人次出访了60多个国家;接待了50多个国家近150个新闻代表团组800多人次来华访问和采访;为外国驻京记者组织新闻发布会、讲座、采访等活动近百次。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向世界各国同行展示了中国新闻界的形象,加深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宣示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让世界更多地听到了中国的声音,进一步发挥了民间外交和新闻外交的优势。

由于历史的原因,长期以来我国新闻界对外交流的重点一直是亚非发展中国家。近几年,中国记协对原来的交流格局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在继续重视对周边国家新闻交流的同时,着力做好对西方大国新闻界的交流工作。

瑞士是收留所谓“西藏难民”最多的西方国家,达赖又多次访问过瑞士,对中国西藏的人权等状况发表了大量不实言论。因此,很多瑞士人对中国西藏问题有不少误解。因为种种原因,中国新闻界与瑞士新闻界的交流曾经中断了11年。2002年,中国记协主动恢复了同瑞士新闻界的交流关系。当年,瑞士新闻俱乐部执行主席吉・麦当率领由瑞士各大报总编辑和副总编辑组成的瑞士新闻代表团对我国进行了为期11天的访问。访问结束时,吉・麦当兴奋地说:“11天的见闻,胜过11年的耳闻。”2003年瑞士新闻代表团再次来访时,中国记协安排他们访问了西藏。在丰富而宽松的采访活动中,代表团成员亲眼看到了真实的西藏。在离开西藏时,《联邦报》总编辑汉斯・彼得说,在瑞士有人说西藏文化正在灭绝,但是事实正好相反。《巴塞尔报》副总编辑格茨说,在瑞士听说藏汉之间关系十分紧张,但我们看到的却是两族人民相处和睦。代表团成员们表示,所谓“中国压制宗教,西藏没有宗教自由”等说法是毫无根据的。

“意大利过去对华报道基本上都是负面消息,但随着近年来中国记协不断邀请意大利记者公会组织记者访华,他们亲眼看到了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写出了一些比较客观报道中国的文章。”我国驻意大利大使程文栋这样说。由于长期缺乏交流,意大利新闻界过去对我国一直抱有较大的偏见。近年来中国记协加强了与意大利最重要的新闻组织――意大利记者公会的联系。2002年4月,意大利记者公会代表团首次访华。来访的记者回国后,就中国的改革开放,发表了大量文章。记者公会秘书长在公开发表的文章中称:“意大利的政治家们不要再争吵了,请到中国深圳去看一看,看看人家是怎样建设国家的。”

为了打开与英国新闻界交流的大门,中国记协进行了不懈的努力。2003年,中国记协与英国记联经过反复协商,终于达成建立交流关系的协议。2004年8月,由英记联主席、BBC广播公司资深记者吉姆・克里高为团长,包括英记联秘书长在内的英国新闻代表团来华访问。访问中,双方开诚布公,求同存异,在很多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讨论。英方表示,没有想到中国新闻业发展这样快,更没想到中国新闻界这样开放。今后要努力创造与中国新闻界对话的机会,更多地了解中国新闻界的情况,希望中英两国这种友好交流稳定地持续下去,并期待中国记协派团回访。2005年中国记协首次派团回访英国,英国记联对此高度重视,专门为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曾率团访华的英国记联前主席和副秘书长在会上分别致辞。他们认为,英中两国新闻界开展互访非常必要,这将有助于促进两国文化和历史的对话,增进相互了解与合作。他们希望,这种交流能够继续下去,不断深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