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高素质新闻队伍

2006-10-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自觉践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恪守新闻职业道德,努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和人民、忠于职守、深受人民群众信赖和欢迎的高素质新闻队伍,是中国记协须臾不曾偏离的工作重心。

2005年5月9日下午,一场暴风雨袭击了厦门。风雨中,一名记者在街道上的一个水坑边守候了一个小时,终于抓拍到一名骑车人摔倒

的瞬间;2004年5月7日,杭州一家媒体的资深摄影记者路遇一辆大客车翻车,看到血水混着雨水从车中流出,一双双沾满血迹的手从车窗伸出拼命挥舞。他却毅然放下相机,组织现场群众一起紧急施救。

结合这两起引起普遍关注的热点事件,中宣部新闻局和中国记协于2005年6月在京召开了进一步加强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座谈会。先做人还是先做事?记者应该有怎样的职业操守?座谈会后,这场关于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讨论延伸到整个新闻界,引起了每一个新闻从业人员的思考。

这是全国新闻界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过程中发生的一段故事。2003年以来,为加强新闻从业队伍的建设,中宣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记协在新闻战线广泛深入开展了“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工作,坚决阻击虚假新闻、有偿新闻、低俗之风、不良广告“四大公害”,取得了良好效果。新闻从业队伍精神面貌有了新的变化,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

2004年6月3日,湖北几家媒体的记者在采访一起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时,克服采访遭抵制、行动被跟踪、生命受威胁等种种阻碍,查出了事实真相――上报死1人、伤23人的一般责任事故,实为死14人、重伤6人的特大安全责任事故。6月8日,煤矿矿主传话给掌握有力证据的湖北利川电视台记者吴曼丽,希望以40万元买下录像带私了。吴曼丽断然拒绝,并迅速把采访资料传给湖北电视台。当天湖北电视台播出了第一篇报道。矿主又派人找到湖北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徐立新,提出如果事件平息将送30万元作为感谢,并丢下一个装有10万元的纸包后跑掉。徐立新立即报请台纪委到场清点贿款,查封上缴。此后,相关报道有序进行,责任者受到依法惩处。

随着“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不断深入展开,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水平明显提高,涌现出许多爱岗敬业、作风良好、群众称赞的优秀记者。在历次抗洪中,大批记者深入第一线,有的在洪水中拍照时被划伤感染了血吸虫病;有的边采访边搬沙袋、堵管涌;有的女记者怀孕在身赴前线采访时不幸流产……在2003年非典疫情袭来时,记者们深入隔离区、抢救室和消毒室,冒着被感染的危险获得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及时向社会公布事实真相,制止谣言,稳定人心。在采访任长霞先进事迹中,记者们深入乡村农舍、街道社区、基层派出所搜集素材,以英模的精神报道英模,以浓墨重彩的报道生动刻画出任长霞一身正气的英雄形象和人民群众对她的衷心拥戴。在对优秀邮递员王顺友的采访中,记者们走入大山深处的马班邮路,翻过海拔4000米的察尔瓦梁子,走进了王顺友的内心世界,写出了震撼人心的作品。

十六大报道、“神五”飞天、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神舟六号载人航天工程、青藏铁路通车、十六届六中全会……我们的国家喜事连连。围绕这些重大事件,全国各家媒体的新闻工作者精心策划,周密采写,通过一件件优秀新闻作品,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送到千家万户,把中国的声音传向四面八方,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亿万人民。

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共进。数十万新闻工作者用反映生活本质、把握社会主流、为群众喜闻乐见、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新闻精品回报人民和时代,用自己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赖与嘉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