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民族万众一心创和谐

2006-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和谐的家庭是和谐社会的主要原素,只有家庭和谐了,社会才能谈得上和谐。只有各民族和谐相处,也才有中华民族的和谐发展。”刚刚走出教室的新疆大学副教授尼加提・努尔也夫听记者问他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感想时,脱口
说道。

上了一上午课的尼加提老师看上去有点疲惫,但一说起刚刚召开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他精神为之一振。“你看看我们家,我爱人是副主任医师,儿子今年刚上大学,我们的生活很幸福。我觉得,和谐主要在于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与自然的和谐。我是维吾尔族,但我有很多汉族的朋友,大家相互交往时谁也不会想到他是哪个民族,而是想到他是我最好的朋友。六中全会决定说,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的主题,使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要使我们的社会充满活力,一定要巩固各民族的大团结。”

作为一名教师,尼加提总是在课堂上向学生们讲述自己的家庭,讲自己家庭的幸福生活。对此,他临走时还不忘补充一句:“地球上的每个人都必须靠别人才能生存生活的更好,为何要人为地划分高贵贫贱呢?国家发展要靠教育,家庭和谐也要靠教育。你看看我家,三个人都是大学生,对问题的看法就不一样。国家现在决定坚持把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倾斜,推动公共教育协调发展,这是为我们老百姓办的最大的实事。”(本报乌鲁木齐10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