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原科大与企业组建产学研董事会

2006-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荣特 约记者李建斌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杨荣特约记者李建斌)日前,太原科技大学与企业组建“产学研董事会”,企业为学校提人才需求规格,提实践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筹发展经费和科研经费;学校根据企业需要调整课程设置,确定科研课题,提供技术服务,学校和企业紧密结合,形成了“企业为学校出题目筹经费,学校为企业育人才解难题”的良
性机制。

新时期如何使学校的特色更鲜明更突出?校领导调查研究后提出了不仅为重机行业培养应用人才,而且要提供技术支撑的“大开放、大服务”的办学理念。董事会一成立就对科大的专业设置和毕业生素质进行了“会诊”。大家认为,科大的专业虽涵盖了重机行业的各个领域,但不少课程内容陈旧,不适应实践的发展;毕业生虽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较好的动手能力,但创新精神和人文气息不足。学校研究“会诊结果”后决定,一方面创造条件新建文经管法专业,努力向学生渗透文科知识,另一方面更新教材,在加大新技术新知识教学的同时,运用启发式教学法,鼓励学生大胆探索努力创新。经过近五年的努力,学校基本形成了以工为主,理文经管法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学校分析过滤董事会的信息后,或将信息充实到教学中,或主动和企业联系,确定为学校的科研课题。几年来,学校先后和36家企业签订了56项科研课题,其中李永堂等教授的5项研究课题获国家自然基金资助,黄庆学教授的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对学校还无力承担的课题,学校与企业共建研究中心共破科技难题。五年来,学校与企业共建了9个科研、实验中心,共开发了37项新技术,推广了21项新成果,破解了159个技术难题。联建共研不仅促进了企业的技术创新,更使学校的教学科研和校园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五年来,在硕士点增长近一倍的同时申报成功两个博士点;科研能力大幅度提高,去年一跃成为山西高校的“第一集团军”;新建了体育馆、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实验大楼等一大批教学设施,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