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治疗性乙肝疫苗研究获重大进展

2006-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金振蓉)国家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今天宣布,在国家863等科技计划支持下,我国治疗性乙肝疫苗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第三军医大学吴玉章教授率领研究小组研制的“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已完成I期临床研究,目前正在开展II期临床研究。这是国际上第一个进行临床试验的模拟抗原疫苗,我
国拥有该疫苗的全部自主知识产权。

自1989年以来,第三军医大学研究小组开展了针对乙型肝炎的特异性免疫治疗研究,经过大量研究,建立了采用反向疫苗设计启动细胞免疫的治疗性疫苗的方法。该疫苗于2003年获准进入I期临床试验。I期临床研究中,通过对52名健康志愿者为期9个月的观察,初步证明该疫苗是安全的,可有效地在正常人体诱导针对乙肝病毒的特异性细胞免疫应答。疫苗于2005年6月15日获准进入II期临床试验。目前已有46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在采用随机双盲法进行的试验中完成了用药疗程,正进行密切随访观察,以进一步验证该疫苗对乙肝受试者治疗的有效性。

据介绍,II期临床试验后,尚需进行III期临床试验,以在更大的患病人群中进一步考察其有效性和安全性,最终经国家批准后方能进行工业化生产,成为可以使用的疫苗。“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属于国家I类新生物制品,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和国际发明专利,该专利含76项权利要求、78项实施例,为建国以来单个医药产品专利权要求最多的专利。

乙肝是一种全球性疾病。全球乙肝病毒感染者约3.5亿。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占人口的10%,为1.3亿,慢性乙型肝炎患者3900万。目前,国际上缺乏能够“清除”乙肝患者体内病毒的根治手段,这一治疗性疫苗研究所取得的进展,将为清除人体内的乙肝病毒带来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