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实施农村中医药人才培养计划

2006-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可、刘先琴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李可、刘先琴近日从河南省有关部门了解到,该省加快中医药业发展的步伐,实施了农村中医药人才培养计划。在“读经典、跟名师、多临床”原则的指导下,积极探索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的培养模式,对中医住院医师进行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规范化培训。还开展了对病毒性肝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
性肿瘤等重大疾病的中医药防治研究。

河南是医圣张仲景的故乡,也是我国重要的中药产地。随着中医药业在河南的长足发展,中医理论也日臻完善。河南中医学院中医学专家王庆宪认为,中医学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还有专家认为,在当今社会,中医学还以它独具特色的思维模式在现代科学环境中占一席之地。在临床中能解决许多现代医学都难以解决的医学难题,特别是在许多慢性疾病,功能障碍性疾病等方面的特有疗效,是中医学最牢固的临床阵地。

日前,河南还出台了《关于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人民政府在每年安排的社区卫生服务事业经费中,要确定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发展社区中医药服务,使中医药在社区更好地为群众健康服务。计划到2010年,全省建成基本完善的中医药社区卫生服务网络。

据了解,河南省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试点项目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临床资料总结表明,中医药治疗能够有效改善艾滋病人的临床症状,提高生活质量,提高免疫功能,降低抗病毒药物的毒副反应,减少机会性感染发生,不同程度地恢复其劳动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