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欲打造中医药强市

2006-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景华、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10月22日电(记者张景华、吴春燕)一项以“中医强市”为目标,以“名院、名科、名医和名厂、名店、名药”的“三名”战略为措施的中医药5年振兴计划正在广州加速推进。广州拟用3年到5年时间,在全市建设13个中医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涵盖预防、治疗、康复、保健、养生的新型中医药卫生服务体系。

“十一五”期间,广州将投资9.6亿元建设13个中医基础设施项目,包括迁建、改建、扩建12所中医院。广州市中医院将迁建到白云新城,改、扩建番禺区中医院,合并海珠区中医院和石溪中医院。这13个项目建成后,广州市中医病床将由目前的2300多张增加到4600多张。实施中医和中药“三名”战略,打造中医名院、名科、名医和中药名厂、名店、名药,设立中医药发展专项经费,扶持一批中药重点企业、项目。

到2010年,广州将争取建成3个国家级的重点中医专科,10个省级名中医科,20个市级名中医科,20个镇卫生院中医专科。遴选一批优秀中青年中医技术骨干,师从名家,造就一批“名中医”,培养一批中医药博士、硕士、学科带头人及中医临床诊疗水平高、有专科特长、对本学科疑难病症治疗有独到之处、医德高尚的领军人物。加强城市社区和农村中医服务网络建设,争取每所镇卫生院有1个到2个中医特色专科,有2名到3名有一定专长的中医师,把中医药技术服务贯穿到预防、治疗、保健的全过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