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杜伊科维奇:我对中国足球有信心

2006-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10月21日,中国足协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聘请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先生担任中国国奥队主教练,同时任中国国家队的技术顾问。在杜伊科维奇19日从塞尔维亚飞赴北京之前,记者在机场对他进行了简短的采访。

或许是因为众多在中国执教的塞尔维亚同乡的影响,杜伊科维奇一直十分向往到中国执教。他说,塞尔维亚教练曾

为中国足球的进步做过贡献,米卢率中国队首次打入世界杯,桑特拉奇、科萨诺维奇、佩特科维奇、福拉多等人在中国足球俱乐部执教,也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做出了成绩,相信在他们的帮助下,自己一定能把工作做好。

本次中国足协给杜伊科维奇的主要任务是,带领中国国奥队力争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较好成绩。对此杜伊科维奇充满信心,他说,“至今虽尚未与国奥队队员有过接触,但通过光盘仔细观看了该队今年5月在法国土伦杯上的几场比赛,认为该队队员年轻,体力好,有拼劲,只是在技战术方面稍差一些,还需要磨合,需要多参加国际比赛,积累经验。目前到2008年奥运会还有20多个月的时间,只要计划得当,相信这支队伍一定能够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现年60岁的杜伊科维奇身材魁梧,年轻时一直在贝尔格莱德红星足球队担任主力门将,曾4次帮助红星队夺得联赛冠军,1970年进入欧洲冠军杯半决赛。1991年,他以助理教练的身份随红星队夺得欧洲杯冠军,次年接受委内瑞拉足协的邀请,首次执教委国家队。1995年杜伊科维奇回到南斯拉夫,在国家青年队教练组任职一年,此后又先后执教缅甸国家足球队以及委内瑞拉的两支俱乐部球队,并于2000年参与了南斯拉夫国家队的欧洲杯征战。2001年,杜伊科维奇被塞黑足协派往卢旺达执教。2004年,他执教加纳队,仅用9个月的时间,就将原本纪律涣散的加纳队改造成一支纪律严明的队伍,并在德国世界杯上打入16强。

“您是通过什么方式,使加纳球员接受您的足球理念,并使加纳队的纪律状况在很短时间内即得到改变的?”“没有什么特别的手段,就是对他们反复劝说,告诉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他们一旦看到你说的方法确实有效,取得了成绩,自然就会听你的。”对于加纳与中国足球队之间的不同之处,杜伊科维奇这样认为,“对中国队尚需要进一步了解,初步感觉,不同点在于加纳队毕竟有几名世界顶级球员,而且他们的速度非常快,体力好,这是他们的最大长处,这一点中国球员比不了,中国虽然有球员在国外踢球,但还到不了这一水平。另外一点感觉中国队盘带过多,而加纳队则出脚干脆利落。”最后杜伊科维奇充满信心地表示,“中国球队已经开始在世界比赛中有不错的表现,目前也有一些球员在国外效力,并且还聘请了不少外国教练,我相信,用不了太长时间,中国足球一定能够取得更大进步,跻身于世界足球强队之列。”(本报贝尔格莱德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